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两月放贷超9亿元

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业务两月放贷超9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22日11: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开展至今已经两个月,迄今放贷总额已超过9亿元人民币。园区内的企业获得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利率不仅比境内人民币贷款低,获得美元贷款的成本也低于境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开展至今已经两个月,迄今放贷总额已超过9亿元人民币。参与跨境人民币贷款的中国企业表示,通过这一服务,企业享有更低的贷款利率,且简化了手续。整体而言,企业可节约至少一成的贷款成本。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同意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等四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这一创新举措将进一步拓宽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为两地个人和企业人民币资金往来提供便利,更有助于促进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据了解,园区内的企业获得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利率不仅比境内人民币贷款低,获得美元贷款的成本也低于境外。因为企业进行美元贷款时,还要通过掉期来锁定利率和汇率风险。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手续上也比境外美元贷款简单,少了去外管局进行外债登记和还款时的外债核销业务。

实际上,在6月19日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当天,就有7家新加坡的银行和11家园区企业参与试点,签署5.275亿元跨境人民币贷款合同,已到账1.56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苏州工业园区获得新加坡人民币贷款实施余额管理,园区内的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可以不再受其年度外债额度限制。此外,借入的贷款用途也有所创新,试点允许借入的贷款可以用于企业向其集团内关联公司进行委托贷款,这尚属首次。

参与苏州工业园区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企业,以民企、中国境内上市企业和外企为主,业务领域主要涉及汽车、精工制造、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等。

金融机构为园区内企业贷款,用的是在新加坡筹集的人民币,也就是离岸人民币,是境外资本流入境内的一种方式。这一创新令人民币在境内外循环更为便利,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

不仅如此,园区内企业还享受了贷款利率差,节省成本。目前,境外人民币和境内人民币贷款利率差大概介于1至1.5个百分点。如果以1亿元来放贷,就相当于为企业省100万元的成本。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