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在华外资银行“尝鲜”中国余额理财市场

在华外资银行“尝鲜”中国余额理财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5日15:0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互联网金融崛起把中国带进“余额理财时代”,也吸引着在华外资银行的目光。面对余额理财展现出的巨大机会,在华外资银行显然不会无动于衷。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从银行卡里的闲散资金,到证券账户中的保证金,中国百姓手中的闲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财富管理机构的关注。互联网金融崛起把中国带进“余额理财时代”,也吸引着在华外资银行的目光。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携手易方达基金推出基于货币基金的“智慧金”业务,成为首家“尝鲜”余额理财业务的在华外资银行。

据了解,“智慧金”采用完全线上操作模式。投资者开立的账户具备“自动扫单”功能,即每天自动扫描账户余额,并将其申购成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基金,采用按日结转、按月支付的日复利分配方式,从而实现闲散资金的收益最大化。

在华外资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一向以高端示人,以身价不菲的高净值人群为目标客户群。“智慧金”放低姿态,瞄准的是潜力巨大的中国余额理财市场。

去年6月,知名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携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让中国百姓骤然发现了隐藏在闲钱中的增值机会。

此后的一年间,互联网理财基金规模迅速膨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基金市场货币基金总规模接近1.6万亿元,被投资者昵称为“宝宝军团”的互联网理财基金在其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余额理财在中国显现出惊人活力并非偶然。中国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中国居民储蓄首度突破30万亿元大关,而跨越40万亿元关口仅仅用了25个月。

但中国百姓似乎很难为手中的资产寻找到合适的保值增值渠道。一方面,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使得银行存款悄然“缩水”。另一方面,A股市场自2009年以来持续低迷,难以显现财富效应,连续数年的宏观调控则令人们对于房产投资的热情不断“降温”。

几乎就在同时,中国前所未有地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这让投资机构在面对银行时拥有了更大的议价空间,也让以协议存款为主要投资方式的货币基金得以登上百姓理财的中心舞台。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基金市场全部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2%。今年上半年这一基金品种平均净值增长近2.35%。这一收益水平不仅大幅超越活期存款,甚至也跑赢了定期存款。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央行对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基金及理财产品”成为中国百姓最为偏爱的投资方式,有超过三成受访者选择了这一方式。

人们对资产增值的渴望,与日臻成熟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相互“碰撞”,在中国催生了一个异常火爆的余额理财市场。过去的一年间,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腾讯等知名电商平台纷纷涉足互联网理财。感受到存款和客户流失威胁的本土商业银行,也开始加紧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面对余额理财展现出的巨大机会,在华外资银行显然不会无动于衷。

率先“试水”的南商中国,选择已与多个互联网平台对接的易方达基金作为合作伙伴。南商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智慧金”已于6月初在银行内部试运行。内测结果显示,客户体验和满意度获得了明显提升。这无疑也让这家外资银行对新业务充满信心。

南商中国显然不是唯一对中国余额理财市场感兴趣的外资银行。在此间投资界专业人士看来,外资行在全球资产配置领域具备优势,但在人民币业务领域与中国同行差距明显。与本土基金公司携手拓展基于互联网的线上余额理财,有助于其规避网点稀少、人力不足等劣势,从而为提升人民币业务竞争力寻找到新的“突破口”。(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