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结算获美企青睐 贸易规模创新纪录

人民币结算获美企青睐 贸易规模创新纪录

中国新闻网2014年07月10日16: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公司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正在达到创纪录的水平,目前人民币受到美国企业青睐的原因在于,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更加节约成本。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9日报道,美国公司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规模正在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是因为这种结算方式相对使用美元结算具有成本优势。

据监控国际货币流动情况的金融服务公司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过去一年,包括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和小型服装进口商在内的美国企业用人民币支付的规模增长了三倍,在全球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中的占比达到了创纪录的2.6%。

据Swift,最近美国超过中国台湾,成为排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英国之后,中国大陆之外第四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目前人民币受到美国企业青睐的原因在于,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更加节约成本。如果美国进口商同意用人民币购买商品,他们经常可以与中方的供货商协商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如果用美元进行贸易结算,中国公司通常会提高价格,以抵消潜在的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

不过,在每年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中美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依旧只占据了很小一部分比例。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公司和银行均表示,人民币正开始在美国占据一席之地,这种情况还是自中国2009年放松对境外人民币交易的限制以来首次出现。

福特汽车驻上海的亚太区司库赫什伯格(Ryan Hershberger)称,由于人民币支付更方便了,该公司将有更多的支付改用人民币来进行。他表示,福特汽车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做的好处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