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台北分行人民币清算结算量突破3.1万亿

中行台北分行人民币清算结算量突破3.1万亿

金融时报2014年06月25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5月末,中行台北分行办理人民币清算及结算突破3.1万亿元。中行台北分行为77家参加行开立账户,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及结算业务20万笔。

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及首家在台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大陆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成立两年来,认真履行清算行职责,推广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支持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两岸经贸往来。截至5月末,中行台北分行办理人民币清算及结算突破3.1万亿元。

据悉,自去年2月6日台湾地区人民币清算服务启动以来,中行台北分行依法合规经营,为参加行提供公平、及时、准确、专业的人民币清算及结算服务。截至2014年5月末,中行台北分行为77家参加行开立账户,累计办理人民币清算及结算业务20万笔。按清算笔数统计,其中61%是两岸人民币清算,7.2万笔为个人小额汇款;按清算金额统计,离岸清算占93%,主要为台湾和香港地区同业及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的清算,台湾地区本地清算占4%,两岸跨境清算占3%。 

在提供专业人民币清算服务同时,中行台北分行还通过免收、减收手续费等方式,大幅降低清算收费;及时推出人民币定期存款服务,提升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的收益水平;推出人民币日间透支、离岸市场间人民币资金调拨等服务,便利参加行流动性管理;参考大陆银行间外汇市场价格,为人民币参加行提供兑换平盘服务,降低参加行兑换成本。 

今年1月20日,中行正式推出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及收付服务,在两岸间建立了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的直接渠道。参加行通过在中行台北分行开立的清算账户,直接存取人民币现钞,无需通过其他货币兑换现钞,降低了参加行的汇兑成本、汇率风险及台湾地区人民币市场现钞收付费用,目前已有31家参加行与中行台北分行签约。 

中行台北分行积极配合台湾地区“外币结算平台”建设,参与人民币结清算服务系统开发。今年2月,中行台北分行作为两岸间美元汇款代理行,正式办理两岸美元汇款服务,有效提升两岸美元汇款效率。今年1至5月,中行台北分行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67亿美元,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138亿元。 

据了解,中行台北分行各项业务健康稳定发展,盈利能力逐步增强,今年一季度税后利润达15亿元新台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