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2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6月2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5日07: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2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4日收盘继续走低;马骏称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中国5月国际服务贸易逆差509亿元;国家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国家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银行间回购利率普遍走高,央行单日小幅净投放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4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4日收盘继续走低

2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315,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266相比下跌49个基点,2014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2.8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4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个基点。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我们经常项目顺差接近正常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当然,在任何时点,汇率究竟距离均衡水平多远,存在不同判断,但与5年、7年前相比,我们已处于更为均衡的水平。”

·中国5月国际服务贸易逆差509亿元

2014年5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1291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支出1801亿元人民币,逆差509亿元人民币。1-5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逆差累计3063亿元人民币。

·国家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方案已基本就绪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研究制定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依法实施市场退出。据新华社报道,从中国人民银行了解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对推动利率市场化、发展民营银行都很重要。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技术准备和方案研究已经基本就绪。

·国家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24日表示,下一阶段,金融工作将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他还指出,总体来看,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央行发布《2013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

报告指出,各地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增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全年贷款投放节奏较为均衡,各地区行业贷款集中度有所下降,高耗能行业贷款得到有效控制,贷款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增强。融资结构多元发展,东部地区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较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下降。在外向型企业内迁及外商内陆投资规模扩大的推动下,中西部地区外币存款占全国比重上升。区域经济金融发展更趋协调。

·银行间回购利率普遍走高 央行单日小幅净投放

6月2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走高,资金整体供求仍平稳。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投放量较少,央行今日维持正回购操作,但单日仍实现净投放20亿元。

·财政部26日将进行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

财政部将于周四(6月26日)进行今年第六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本期存款期限3个月,计划存款量500亿元。

·梁振英:沪港通有助提升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3日表示,沪港通政策的推行,可以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沪港通有助于做大市场,而并非两地之间的“零和游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