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探访人民币现钞如何流转 假币能否瞒天过海?

探访人民币现钞如何流转 假币能否瞒天过海?

金融时报2014年06月24日08: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们平时使用的钞票是如何从银行进入到ATM机中,又如何在银行、用户和ATM机之间流转的?这些假币究竟有没有可能“瞒天过海”,进入银行的ATM机中呢?

近期,关于假币的消息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5月份,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南ATM机中取出“M3S7”打头的假币;6月中旬,又有媒体报道,北京的两位市民也在银行的ATM机上取出了假币。 

在这几起事件中,取钱的市民都将假币的来源指向了银行的ATM机,但银行却予以否认,双方各执一词。

那么我们平时使用的钞票是如何从银行进入到ATM机中,又如何在银行、用户和ATM机之间流转的?这些假币究竟有没有可能“瞒天过海”,进入银行的ATM机中呢?记者近日探访了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业务营运中心,这里负责北京城区8家支行的现金供应和周转,在这里记者看到和了解到,银行有一系列完备的措施来保证钞票的真实性。 

人民币现钞如何流转 

工行是目前国内网点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在北京地区有550多个网点,工行北京分行业务营运中心是专业从事现金清分、保管、调运的机构,为包括东城区、朝阳区范围内的8家支行、173个网点、960多台自助设备供应现金,平均每天供应现金达1亿多元。 

据了解,该中心每天回收的现金主要来自银行网点的上缴款、大型客户例如公交公司、超市等的收款以及自助机具的尾款。 

“这些现金被押运到营运中心后,首先要经过清点人员的清点,然后以捆为单位,使用自动清分设备进行清分。”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ATM机的纸币必须经由专业的清分设备进行供应,在进行清分封装之后,才可以为ATM机进行加钞。 

在该中心现金科的纸币清分现场,记者看到有十几台清分机正在一刻不停的工作。这些自动清分机,主要功能就是实现对纸币的检测和计数,通过电子计算机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系统控制技术等现代技术,这些清分机可以高速度、自动识别纸币的面额、新旧、残缺,最重要的是可以精准识别纸币的真伪。 

记者了解到,在自动清分机清分出符合自动柜员机用钞标准的现钞后,清点人员再将这些现钞装入ATM专用款箱,如果是用于银行柜台,也有专用的押运款箱。 

这些款箱都要加封专用电子封扣,通过系统扫描记录清分人员信息后,将款箱交接给负责自动柜员机加钞部门。然后再由该部门指定双人将款箱装入自动柜员机,并将换下的钞箱带回进行清点结账。 

收款——清点——押运——入库——清分——入款箱加封——押运——装入自助机具(或送至银行网点),至此,一张现钞完成了从银行到供流通使用的全部环节。 

假币能否“瞒天过海” 

既然人民币现钞在流转过程中,要经过人工和机器的检验、清分,那么假币有可能混入其中吗? 

“现金在网点收款和客户收款的过程中,首先会经过一轮假币检查,这其实已经经过一道防火墙的排查。”该中心清分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现钞在营运中心的清分过程中,还要经过严格的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清分机会按完整券、残损券、可疑票币将现钞清分至各个钞斗,完整券可以继续打捆使用,而可疑票币会由清点人员再次通过点钞机和人工辨识来逐张确认,如确认假币则办理假币收缴。 

同时,清分设备在进行清分时,会对现钞进行冠字号码记录。根据央行的要求,这些现钞的冠字号码记录保存期最少3个月。 

那会不会出现清分机难以识别的假币呢?“与普通人日常辨识假币的简单方式不同,专业清分机能够通过对纸币的纸张厚度、油墨、图案、荧光反应等多个防伪点进行检验来防止假币,精度非常高。”工行上述负责人介绍说,而且针对市面上假币的工艺技术,这些清分机还会定期进行升级。“在普通人看来很逼真的假币,都逃不过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的火眼金睛。” 

此外,自助机具的现金供应实施全封闭流程,加出钞票均使用钞箱更换法。“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业务人员是无法直接接触现金的。”该负责人强调。 

记者了解到,每个ATM专用的钞箱都有专用的电子封扣,普通人无法打开,电子封扣上有唯一的编码,在钞箱从押运到回收的过程中封扣不能打开或损坏。而ATM机在加钞过程中,必须有两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一人负责钥匙,一人负责密码,两人合作才能打开ATM机。 

除此之外,能够接触到现金纸币的银行员工,无论是在柜台还是在清分流程中都完全在监控之中,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冠字号辨来源 

不过既然银行供应的现钞经过层层检查,那么假币有没有可能通过自助机具存入后再被取出来呢? 

工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的存取款一体机都带有辨伪功能,如果存进去假币,自助机具将不予受理,而且机具将自动记录相关卡片信息。 

同时通过冠字号查询,也可以知道现钞的来源。央行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推广冠字号码查询工作,所有全国商业银行在2013年年底前,实现了取款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存取款一体机上的百元钞票冠字号码可查询。 

当客户质疑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假币时,通过对该笔取款信息的查询,可以明确假币的来龙去脉。据记者了解,存取款一体机上存入的钞票将自动记录冠字号码,取款机和存取款一体机记录方式不一样,但是都可以查询到每一张钞票是不是来自这台机器。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工行北京分行实现了全辖人民币纸币清分机冠字号码记录功能,全行自动取款机付出现金实现了100%冠字号码可查询。

事实上,记者采访发现,假币从银行流出的可能性非常小,不少当事人往往是在使用纸币的过程中不小心被人为“调包”。 

“我们在加强反假币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一线员工反假能力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现在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我们也在积极构建反假货币宣传网络,利用网点咨询台建立社区反假货币服务站等,来普及和提升老百姓反假、防假、鉴伪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工行北京分行业务营运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