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连续数月走弱 离岸市场热情不减

人民币连续数月走弱 离岸市场热情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1日16: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总量保持第七位。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四个月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支付价值依然显著增长。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环球电讯联盟(SWIFT)公布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总量保持第七位。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四个月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支付价值依然显著增长。

来自SWIFT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人民币占全球支付总额的1.43%,已连续6个月上榜全球十大支付货币。

随着货币互换、清算行的全球布局,人民币离岸市场已在全球多地开花,包括香港、新加坡、伦敦、巴黎、卢森堡、悉尼以及北美和非洲多地,都在致力于打造全球或者地区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即使在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最后一站的美国市场上,人民币支付价值也大幅增长。今年4月美国的人民币支付额同比增长327%。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投资室主任张明撰文称,人民币结算能够在美国快速增长的首要原因在于市场自发需求的推动,与美国企业进行贸易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偏好使用人民币来进行结算;此外,人民币国际化为全球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投融资机会,美国金融机构并不愿意错失这一机会,甚至在未来可能会游说美国政府积极推动纽约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

SWIFT亚太区支付市场总监MICHAEL MOON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采用人民币付款,这是进一步推广跨境人民币使用的重要里程碑,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可谓重大喜讯。”

人民币正在逐步成长为一种国际贸易中被普遍接受的支付货币。在张明看来,未来10年,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高质量与较快速度的增长、中国金融市场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能够避免系统性金融危机的爆发,人民币成长为重要的国际性货币将水到渠成。

从全球交易货币排名来看,国际清算银行2013年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额中所占比例,已由2010年的0.9%升至2.2%,表明离岸人民币的交易规模也在不断上升。

总部设于阿布扎比的中东最大外汇交易商ADS近期开始扩张人民币业务,选择先到香港发展业务。

ADS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杨文财表示,中国内地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因此在内地市场开放前,选到邻近的香港发展业务,令公司可以抢占先机。   然而,相对于人民币的结算职能,目前人民币计价职能尚有一定程度的滞后,在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中,仍有相当比例仍以美元等其他外币计价,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尚处于起步阶段。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建议,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以产业国际化为前提。“只有产业走出去了,围绕着产业的金融需求才能迸发,否则人民币在海外市场上只会像无根之浮萍,投机性强、短期波动大,还可能反过来伤及国内市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