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看清互联网理财的“馅饼”和“陷阱”

看清互联网理财的“馅饼”和“陷阱”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22日13: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鉴于多数高收益理财产品不承诺保本且起步门槛较高,投资者还是应该预估风险、谨慎投资。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与“宝类产品”可实时赎回的模式大不相同,有投资意愿者更应该提前了解、兼顾收益与流动性,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吴学安                        

银行业又将迎来年中考核。去年6月“钱荒”曾迫使许多银行推出年化“攀7附8”的高收益率产品来吸纳资金,那场“疯狂”也令今年的“揽储大战”普遍提前。有报道称,全国多地不少银行近日推出的多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已普遍“冲6”,个别收益率甚至超过7%。

业内人士介绍,去年6月钱荒事件让市场记忆犹新,今年多家银行早早行动,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是银行目前普遍采用的揽储手段。虽然距离银行的年中流动性考核尚有时日,但是不少银行已早早抛出揽储产品,显然不敢掉以轻心,甚至已经严阵以待。近日从金牛理财网上查阅,多家银行都提供了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产品,而且期限的偏好上也各有侧重,从40余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到按年计算期限的中长期理财产品都有,这较一个月以前预期收益率超过5.5%都比较鲜见的情况完全不同。

在近期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反而稳步增长。时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第三方理财市场的发展快得让人咋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现有P2P平台数量已超过2000个,2013年该行业国内总交易量达1058亿元,比2012年增长近五倍。然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理财公司都站在非法集资的红线边缘。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全国共有101家P2P平台跑路。仅南京地区,年初至今已有十多家公司跑路。

作为国内的P2P龙头企业,宜信财富在国内规模超过500亿元,近日陷入坏账和经营模式的质疑风波。对此,宜信财富联席总经理尚筱回应称,目前出风险的项目已经先行兑付,并且加大了风控力度。“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了,希望监管快点来吧。”随着P2P、第三方理财市场的快速发展,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几天之内,国内2000多家P2P机构被百度下线的超800家,百度称后续还会进一步将清理行动扩展至所有搜索结果,网贷平台面临加速洗牌。有消息称,银监会日前再次召集多家知名P2P平台负责人开会,年底前就会出台监管细则。

多位业界人士提醒,虽说央行定向降准对已经发售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影响不大。但如果未来央行进一步全面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带来宽松政策的预期,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行可能性或将加大,再投资风险也就相应增加。业内人士提醒,鉴于多数高收益理财产品不承诺保本且起步门槛较高,投资者还是应该预估风险、谨慎投资。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与“宝类产品”可实时赎回的模式大不相同,有投资意愿者更应该提前了解、兼顾收益与流动性,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