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直兑英镑福利:保人民币值 促英国就业

人民币直兑英镑福利:保人民币值 促英国就业

新华网2014年06月20日1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有助于增加透明度,有助于奠定人民币跻身国际货币行列的基础。对于英国来说,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的好处将最终体现在增加就业,以及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方面。

人民币英镑直接交易,是中国总理李克强访英达成的一项具体成果。这项成果会给两国带来哪些福利?

保人民币值

美国纽约梅隆银行货币研究部负责人西蒙·德里克认为,借助这项成果,“中国政府表明其对生意持开放心态”。

德里克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人民币和英镑直接交易,有助增加中英两国双边贸易。这将使中国市场变得更加平衡,潜在地消除中国房地产市场局部存在的泡沫。

BBC援引德意志银行中国市场部负责人李民宏的话说,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有助于增加透明度,有助于奠定人民币跻身国际货币行列的基础。

拥有国际货币的地位后,随着更多国家愿意接受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中国进出口将更加便利。

德里克说,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还有深层次原因,即消除人民币与美元交易的风险,因为中国可能担心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刺激经济,这种做法或将使美元贬值。

他说:“中国政府想让公众安心,他们的货币不会贬值。”

促英国就业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基娅拉·阿尔巴内塞评论,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意味中英两国政府为增强两国关系许下强有力的政治承诺。

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可使欧洲机构和企业能在西半球时区实现人民币支付,使相关交易更加便捷、成本更低。

另外,如果人民币出现短缺,设在伦敦的人民币清算银行能直接接入中国在岸货币市场,向离岸市场提供人民币流动性。

这同样意味英国将得以从中国的持续经济增长中获益。英国渣打银行预期,中国占全球出口市场份额到2020年将超过20%,人民币的地位将随之提升。

正如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所说,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的好处将最终体现在增加就业,以及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方面。

他说:“英国企业与中国非凡的经济增长接轨,是我们经济计划的关键内容,因为这将给英国带来就业和投资。”

为何选伦敦?

这是亚洲以外地区首次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无疑将使伦敦抢跑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等西方金融重镇,成为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为什么选择伦敦?

供职渣打银行的史蒂文·巴罗说:“因为这样做讲得通。”

巴罗说,伦敦已经是全球最大外汇市场,日均外汇交易额5万亿美元。据奥斯本提供的数据,伦敦已经分担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以外人民币支付的三分之二。

其他西方金融中心同样渴求在人民币业务领域获得某些进展。卢森堡正大力吸收人民币存款,法国正考虑与中国建立货币互换关系,欧洲央行去年10月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规模达3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阿尔巴内塞认为,美国的金融中心在人民币业务领域远远落后,而加拿大温哥华可能在这一领域成为北美地区的领头羊。

迄今,本币可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国家包括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和老挝等。(记者卜晓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