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人民币是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国银行:人民币是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0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在过去十多年里,人民币已经发展成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人民币也已经具备了成为国际货币的基本条件。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从去年年底的0.91上升至1.07,比去年第一季度大幅上升81%。

新华社记者吴心韬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18日在伦敦“中英金融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在过去十多年里,人民币已经发展成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人民币也已经具备了成为国际货币的基本条件。

田国立表示,人民币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都承担着“稳定器”作用。中国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快速的经济增长、平衡的财政收支、较低的外债水平和庞大的外汇储备,是避免汇率大幅起落、维持人民币信心的重要基石。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国际上产生了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规避汇率风险的广泛需求。

田国立表示,目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根据中国银行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研究,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指数从去年年底的0.91上升至1.07,比去年第一季度大幅上升81%。

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从中国净流出人民币资金达3400亿元,进一步补充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718亿元,同比增长160%;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比去年四季度翻番,占全球外汇交易的比重从年初的2.3%上升至3.0%。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离岸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2.4万亿元,占全球离岸存款的1.51%。

田国立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商业银行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建议商业银行继续提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及对外投资活动中的计价使用,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不断创新离岸人民币资金产品以及培育更加合理的人民币定价机制与体系等。(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