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巨量外储“理财”考验大国智慧

中国巨量外储“理财”考验大国智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3日08: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利于提高国际清偿能力和应对金融风险能力。关于存量外汇储备的使用,投资多元化是很多专家建议的路径,而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是各界热议的话题。

新华社记者蒋旭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基本触及4万亿美元大关。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以筑就国家的金融“防火墙”,但如何管理巨量的外汇储备并实现保值增值则是考验大国智慧的重要课题。

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早已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汇储备总量的三分之一,是日本的三倍之多。巨额的外汇储备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了外汇储备红利,也增加了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变量。

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利于提高国际清偿能力和应对金融风险能力。中国外汇局总经济师黄国波12日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强调,在西方央行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量“放水”的背景下,外汇储备发挥了“泄洪区”功能,有效隔离了中国实体经济和外部的冲击,维持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良好外部条件。

但是,巨额外汇储备也给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带来难题。外汇局在近期发布的《2013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指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居世界首位,客观上造成了经营管理难度增加、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并且继续大幅积累的边际成本已大于边际收益,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黄国波表示,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增大了本币供应,形成国内通货膨胀潜在压力,对货币政策的制约程度进一步增加;外汇储备占央行总资产的比重超过80%,也带来较大的汇率风险和成本对冲压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如何盘活外汇储备存量、合理驾驭外汇储备增量成为重要的课题。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12日强调,中国在外汇资源使用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关于外汇储备的增量,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等专家建议,中国应考虑减少外汇储备增速,并想办法增加海外投资,使中国的资金走出去,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观察人士认为,若要抑制中国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离不开深层次的经济结构转型,从而减少对外贸的依赖程度,提高内需对经济的拉动力,此外还可以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减少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造成的外汇储备增加。

中国近年来对外投资增长较快。截至2012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存量为5319.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3位,但只相当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的10.2%,英国的29.4%。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王永中提醒,中国增加对外投资也需要把握节奏,不能操之过急,必须要与对外投资的能力建设相匹配。

关于存量外汇储备的使用,投资多元化是很多专家建议的路径,而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是各界热议的话题。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2721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大债权国日本1.2002万亿美元的规模。

虽然美联储的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压低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频繁的党争又导致财政信誉受损,但是美国国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不大,与其他可替代的金融产品相比,美国国债的风险依然较低且市场容量巨大。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国债在金融产品配置中仍属较合理的选择,但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需要从过去的重金融资产向实体经济和其他渠道发力。

王永中等专家建议,外汇储备多元化未必等同于投资国别的多元化,在美国等投资环境相对安全的国家,可以考虑涉足国债以外的其他较高收益率投资品;可以适度增加石油、天然气和设备进口,加快“藏汇于民”的步伐;也可以考虑在中投公司之外,设立几个投资定位有差别、以市场化模式运作的主权财富基金,引进投资专业人才,提高外汇储备投资的深度和效力;还可以考虑运用外汇储备增加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中的话语权。(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