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回购利率小幅下行 定向降准强化流动性预期

回购利率小幅下行 定向降准强化流动性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0日15:1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6月1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行,央行公开市场延续正回购操作,资金整体维持供求平衡。央行再次定向降准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流动性供需。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央行延续正回购 定向降准释放资金不超千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1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行,央行公开市场延续正回购操作,资金整体维持供求平衡。央行宣布再次定向降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资金面的乐观预期。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00个基点报2.5738%;7天利率下跌0.86个基点报3.1258%;14天利率下跌5.63个基点报3.102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7%。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下跌1.00个基点至2.5700%;7天期利率持平于3.1300%;14天期利率下跌2.60个基点至3.1320%;1个月期利率下跌0.20个基点至4.1590%。

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下跌0.86个基点至4.8095%,为连续第28天下跌,续创2013年12月4日以来低位;6个月期利率上涨0.12个基点至4.9615%;9个月期利率上涨0.08个基点至4.9946%;1年期利率持平于5.0000%。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实施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4.00%不变。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1840亿元正回购到期,比上周增加410亿元。市场预计央行会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回笼力度仍然维持适度,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延续净投放。

央行9日宣布,6月16日起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再度“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50多天时间里央行两度实施“定向降准”。

央行再次定向降准的范围虽然扩大,但释放的资金可能有限。机构普遍预计,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不会超过1000亿元。

银行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此次定向降准将进一步强化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流动性供需。但当前流动性环境下资金利率流动性溢价构成明显下降,更多由资金成本决定,资金利率下行需可能更直接价格政策干预。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上升2.5%,较4月同比1.8%的升幅加大。5月PPI同比下降1.4%,较4月2.0%的降幅收窄。

澳新银行认为,整体而言中国通胀前景保持温和。该行将2014年中国通胀预期从此前的3.2%-3.4%下调至2.8%。

澳新银行指出,央行是否会对整个银行系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数据。如果实体经济数据进一步下滑,第三季度可能全面降准50个基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