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百点反弹后 人民币阶段性走强或拉开帷幕

百点反弹后 人民币阶段性走强或拉开帷幕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8: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货币政策定向宽松格局有望中期延续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前期走软势头被适度压制,有利于避免外汇占款增长陷入持续低迷;同时,考虑到技术性阻力等因素,在本次单日大涨之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或出现阶段性反弹。

伴随5月中国贸易数据重新转强,6月9日人民币美元汇率发力上攻,即期汇价、中间价双双出现百点左右的强劲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在货币政策定向宽松格局有望中期延续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前期走软势头被适度压制,有利于避免外汇占款增长陷入持续低迷;同时,考虑到技术性阻力等因素,在本次单日大涨之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或出现阶段性反弹。

中间价、即期价联袂上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4年6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85,较上周五(6月6日)的6.1623大涨138个基点,由此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显著走强。该中间价上周五上涨85个基点,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23个基点。

历史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单日上涨0.22%,为2012年10月以来近20个月的最大单日涨幅;与此同时,当日中间价水平也刷新了今年3月27日以来的近三个多月高点,呈现出较强的短期反弹势头。

即期交易方面,5月份以来陷入震荡盘整、迟迟未能跌破4月末低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近两个交易日也呈现反弹走势,继上周五弹升46个基点后,昨日继续上涨近百基点。数据显示,受中间价大幅跳升影响,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早盘高开112个基点报6.2390,全天围绕6.24一线窄幅震荡,收盘报6.2404,较上周五上涨98个基点或0.16%。相对于当日中间价水平,该即期汇价日内最大波幅达到1.52%。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的同时,境外人民币CNH即期汇价和1年期NDF远期汇价也随之显著上行。6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CNH即期汇价、1年期NDF远期汇价分别交投在6.23和6.2150附近,表现甚至强于境内人民币即期汇价。

阶段性反弹或拉开帷幕

对于上周末以来尤其是本周一人民币汇率的意外反弹,市场人士表示,刚刚公布的5月中国贸易数据显著转强,可能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强劲反弹的直接原因。

海关总署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人民币2.18万亿元,由前4个月的下降3.1%转为增长1.5%。其中,5月出口1.2万亿元,同比由前4个月的下降4.8%转为增长5.4%;5月贸易顺差2204亿元,创2009年2月以来的新高。

有交易员表示,在欧央行新一轮宽松行动尘埃落定、美元指数却不改横向波动的背景下,明显好于预期的5月贸易数据,直接刺激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强势反弹,前期境外上市国企分红购汇的释放已近尾声,这也有助于当前人民币做多动能的释放。而从市场交易层面来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持续两个交易日被货币当局“高挂”,也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前期境内外市场主体持续看贬人民币的预期。

此外,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为托底经济,近阶段管理层定向宽松手段显著加码,在此背景下,对前一阶段高涨的贬值预期进行适当压制,可以避免外汇占款增长陷入持续低迷,进而避免其给基础货币结构性投放带来负面影响。该人士指出,随着本次人民币汇率重新走强,短期内人民币势将告别前期的震荡走贬格局,并有望迎来一段阶段性反弹,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重回双向波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