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涨 跨月资金供不应求

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上涨 跨月资金供不应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6日14:4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6月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上涨,跨月资金呈现供不应求,但整体流动性仍保持宽松。5月底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延续向好格局,从去年经验来看,部分中小金融机构从6月10日前后开始出现资金趋紧迹象。

2014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上涨,跨月资金呈现供不应求,显示机构在为半年末时点做准备,但整体流动性仍保持宽松。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78个基点报2.5959%;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9.30个基点报3.1613%;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跌0.05个基点报3.441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持平于5.77%。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方面,隔夜利率上涨0.48个基点至2.5808%;7天期利率上涨8.00个基点至3.1500%;14天期利率下跌0.60个基点至3.4420%;1个月期利率上涨10.60个基点至3.9840%。

中长期利率方面,3个月期利率下跌1.34个基点至4.8259%,为连续第26天下跌;6个月期利率下跌1.24个基点至4.9606%、9个月期利率下跌0.08个基点至4.9959%;1年期利率持平于5.0000%。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四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在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5月底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延续向好格局。目前来看,短期流动性非常充裕。有机构表示,从去年经验来看,部分中小金融机构从6月10日前后开始出现资金趋紧迹象。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认为,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6月末资金吃紧局面应该远没有前几年同期严重。本月最后10个交易日,市场利率或只会略有上升。

隔夜欧洲央行宣布了包括降息、实施负存款利率以及向银行业提供4000亿欧元长期流动性的一揽子举措。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欧洲央行的举动对中国而言短期并无直接影响,但中期内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占款带来潜在影响。

刘东亮认为,欧元与美元的利差正逐渐拉大且欧元处于下风,较大可能将驱动美元兑欧元进入一轮升值周期,并促使美元兑多数非美货币升值。美元升值以及美元利率上行,无疑将提高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并促使全球资金流向美元。对于中国而言,如果跨境资金进入国内的动力弱化,则将加大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零敲碎打式的宽松政策效果将出现打折,全面降准取代定向宽松的概率将上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