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多维度探索人民币国际化

上海自贸区多维度探索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5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日益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的一系列金融创新主要围绕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在不同的维度进行探索与尝试。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日前在“国家使命:上海自贸区与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上海自贸区日益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自贸区的一系列金融创新主要围绕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在不同的维度进行探索与尝试。

挂牌8个多月来,上海自贸区已拥有2297家金融类企业。自贸区的金融制度框架目前也基本形成。一行三会先后出台了四部支持意见,共计51条,近期又陆续推出13项实施细则。

同时,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也得到了迅速发展。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自贸区共发生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26笔,总量达到45亿元;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企业12家,收支金额46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额462亿元,同比增长90%。

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看来,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坚持围绕国务院部署的三大任务: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服务业的升级和扩大开放;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其中,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核心就是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简大年此前介绍说,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是为了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流通的规模;利率市场化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外汇管理改革是为了提高人民币与外币兑换的便利程度;央行最新推出的自由贸易账户,则是在一个新的账户体系下,为人民币国际化营造综合环境。

不过,在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推进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多方面的风险,诸如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风险、套利的风险、影响宏观调控有效性的风险等。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首先要加强体制和机制的建设与监管的协调,构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安全网;其次是改进金融的监管方式,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第三,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内部监督检查,建立更科学合理的业绩考核体系。此外,还要加强风险的法制宣传教育。

戴海波透露,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牢牢把握国际高标准的投资和贸易规则,不断加大金融服务业对外对内的开放力度,并做好压力测试工作。(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