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5月1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5月1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19日1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1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包括:国家发改委要求继续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多管齐下;香港银行高息揽储人民币,利率普遍超过3%;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原则获批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9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国家发改委:继续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5月16—17日,2014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深化财税金融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和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体制改革要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继续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放宽金融机构市场准入,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切实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应多管齐下

完善和改革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可以考虑多管齐下,兼顾短期和长期、现实情况和理想目标,循序渐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潘功胜日前在杭州举行的“纪念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70周年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学术研讨会”上说。

·香港银行高息揽储人民币 利率普遍超过3%

随着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不断发展,多家当地银行正以较高利率吸引人民币存款。多家大行推出的定存利率都超过3%,甚至高于内地同期存款利率水平。对于人民币高息揽储此次“现身江湖”,业内人士分析与沪港通即将登场有关。

·自贸区黄金国际板原则获批

上海自贸区黄金国际板日前已获得监管层原则批复。筹备中的黄金国际板拟于下半年落地。作为央行组建的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计划组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子公司作为运营方,交易拟采取人民币计价,接受离岸人民币投资,境外投资者可以把外汇换成人民币后入场交易,也可以直接用离岸人民币投资。

·业内预计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年底突破1.2万亿

市场预计,沪港通开通后可以带动香港人民币外汇每日交易量增长约两成;有机构估计香港人民币存款到年底可突破1.2万亿元,较3月底的数字增加27%。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随中间价走低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5月19日收盘走低,报6.2374。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同样走软,报6.163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