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学术研讨会专家看好人民币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学术研讨会专家看好人民币

金融时报2014年05月19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储备货币多元化将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过去几年在市场推动下,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速度很快,在未来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中,人民币占有一席地位,业界和学界都抱有期望。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和政治的稳定、中国金融改革的推动与深化是从理想走向现实的必要条件。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讨论时断时续。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人们对国际货币体系的讨论和推动再次升温,继续深入讨论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理论和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经说过,‘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使我们再次面对一个古老而未能解决的话题,那就是什么样的国际储备体系才能保持全球的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此次国际金融危机表明,这一问题不仅远未解决,而且由于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而越发凸显。”在日前举行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70周年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学术研讨会上,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作出上述表示。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总结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对稳定战后经济发挥的重要作用。吴晓灵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通过“双挂钩”为世界经济提供了稳定的货币锚,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成功构建,也为当时各国通过合作协商的形式解决争议问题提供了典范。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也充分肯定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至今仍延续的重要影响。朱光耀指出,布雷顿森林体系在1973年结束,此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被牙买加体系取代,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两个重要机构,继续发挥着全球性的影响。就这个意义而言,布雷顿森林体系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到今天仍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虽然从20世纪70年代以后就已不复存在了,但其影响非常大。它留给了世界三条重要理念,一是各国都认为应该避免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二是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就应该进行多边合作,这种合作体现为国际经济关系的民主化。三是要建立有序约束的国际货币体系,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和国际收支的调节应从属于一种强有力的规则,而不是基于某国自愿。

金中夏还表示,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重要“遗产”,直到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在监督成员国和危机救助、宏观经济政策监督和国际收支调节方面发挥巨大作用。此外,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后布雷顿森林时期,而不是非布雷顿森林时期,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存在一个无形的美元区。欧元区的出现使得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走向了多元的进程。人民币是这一进程的下一阶段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