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沪港通将刺激香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增长

沪港通将刺激香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增长

中国新闻网2014年05月14日20: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股票购买货币上,人民币与港元实行香港离岸市场兑换制度,所以市场人士认为,沪港通将刺激香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显著增加。

沪港股票市场交易实行互联互通,买卖股票所需的货币均要在香港离岸市场进行兑换。市场人士料此举将刺激香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显著增长。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4日表示,对内地来说,沪港通将有助提高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上海市场的参与度,促进市场成熟稳步发展。内地投资者有序地到海外投资,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他又指出,对香港来说,沪港通将有助促进香港与内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币资金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进一步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并在过程中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沪港通交易中,若国际投资者要购买A股股票,是要在香港离岸市场先兑换好人民币,再进行购买。而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股票,亦要在香港离岸市场兑换港元,再进行购买。换言之,沪港通股票购买货币上,人民币与港元实行香港离岸市场兑换制度,所以市场人士认为,沪港通将刺激香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显著增加。

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沪港通可巩固香港作为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地位。现时香港人民币外汇每日交易量为50至60亿美元,估计沪港通初期,每日的外汇交易量会增加约15至20亿美元,促使人民币资金流转量增加。

冯孝忠表示,沪港通属个人资本帐开放的第一步,若试行顺利,相信中央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加快步伐,进一步扩展至其他产品。(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