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点心债仍是个大蛋糕

人民币点心债仍是个大蛋糕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13日08:30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从长期需求来看,人民币仍会升值,同时汇率波动幅度区间会更大。而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机构对于人民币点心债仍有充分兴趣,且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状态。

林淑慧

人民币短期贬值不影响市场需求

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范围日益扩大。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我看好人民币在海外运用范围的拓宽以及人民币点心债市场。海外人民币大部分需求来自贸易,且使用率日益广泛。在新加坡具备人民币清算能力之后,2013年人民币贸易融资需求增长率达到25%,整个新加坡总额增长到3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大幅贬值,一季度人民币即期贬值累计跌幅2.64%。而摩根士丹利和存管信托与结算公司收集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3320亿美元规模的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期权投资、中国公司在1500亿美元规模的基准远期合约投资中,因人民币贬值合计亏损达55亿美元。

我们也观察到人民币近期的波动。从银行进行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针对汇率波动,通常银行管理层与董事会对管理交易的波动范围设有范围限定,因此银行风险可控;而对于客户而言,银行会帮助客户监管账户,进行对冲风险的操作。在企业不进行大额交易的投机情况下,企业资产就能处于一定的风险范围之内。

就长期趋势而言,我坚持看好人民币升值趋势。这是因为从长期需求来说,人民币仍会升值,同时汇率波动幅度区间会更大。而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机构对于人民币点心债仍有充分兴趣,且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的状态。

数据显示, 去年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达到2630亿人民币,而今年前两个月该数字就已经达到了1070 亿元人民币。星展银行预计,到今年年底,该数字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另外,910亿元之前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将准备在今年再次融资,为市场提供持续的供给。

仅今年前两个月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就已经达到去年的50%。因此,在市场需求充分的情况下,即便人民币短期贬值幅度较大,对市场也并未形成较大影响。

尽管近期中国内地出现的一些债市违约风险事件,但这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冲击不大,后者今年仍将持续活跃。总的来说,海外投资者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品种需求仍然超过供给。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