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余额宝缴准意在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余额宝缴准意在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9日09: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是否应对余额宝实行存款准备金管理已在业内争辩数月。市场普遍认为,动了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奶酪”是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有消息称,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将迎来监管新规——央行或要求余额宝缴纳存款准备金。

央行6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互联网的创新金融发展迅速,但创新过程中也存在监管套利、增大市场流动性风险等问题。这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期关于“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的提法相一致,预计该措施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是否应对余额宝实行存款准备金管理已在业内争辩数月。市场普遍认为,动了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奶酪”是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16家上市银行中,光大、招行、交行、工行、中信、民生、宁波、中行、平安9家银行均出现活期存款占比下降的情况,其中光大、平安、中信降幅最大,分别为4.45个、2.3个、2.05个百分点。此外,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火热也让银行揽储变得困难。2013年末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为70.42万亿,同比增速较2012年放缓2.49个百分点。

按盛松成的分析,若对余额宝投资银行协议存款的款项缴纳20%准备金,余额宝的年收益率将下降约1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的是,这将降低余额宝类货基对市场的吸引力,“鲶鱼效应”趋弱,对利率市场化正面的促进作用减少,但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模式很可能会累积风险,实行存款准备金管理可以起到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

一方面,货币基金将一般存款转化为同业存款,除了令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上升,也增加了收缩贷款的压力(同业负债不计入存贷比考核)。另一方面,同业存款期限较短,增加了负债端的不稳定性,同时也会促使金融机构增加预防性需求,不利于正常业务的开展。

更重要的是,央行可借此减弱对互联网金融对金融系统的负面冲击。

现阶段传统金融机构正面临着宏观经济走弱、产能严重过剩、金融风险上升等多重压力,资产质量面临严峻挑战。负债端各项成本的降低正是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数据显示,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均呈上涨态势,共增368.18亿元,其中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就增加了254.12亿元,已超出去年全年不良贷款的一半。

而互联网金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发展迅猛,监管等各方面配套仍未完善,成为整个金融系统里最为薄弱的一环,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大量赎回,成为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导火索。

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应加大金融监管协调力度,防范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因此,从确保金融稳定的角度来说,央行要求余额宝类货基缴纳存款准备金是合适的,但后续仍有必要出台一系列政策,搭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格局,而非点对点的单打一措施。(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