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该不该?成熟不?试点还是外引?外汇期货三辩

该不该?成熟不?试点还是外引?外汇期货三辩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28日08: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外汇期货能够为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交易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交易场内化,而且能帮助企业实现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业内人士坦言,从国际市场经验看,推出外汇期货势在必行,但目前国内对推出外汇期货的态度、时机和路径选择方面尚存三大争议。

该不该推 时机是否成熟 试点还是外引 外汇期货三辩  

继去年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后,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掉头”直转贬值趋势。这一变动不仅引发了市场人士的高度关注,而且增强了外贸企业希望外汇避险工具创新的呼声。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山东外贸企业的调研来看,利用远期结售汇规避汇率风险是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外贸企业的可行选择。但据企业反映,受制于银行设定的远期结售汇门槛要求,不少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尚难享受此项服务,外汇风险尚难规避。

在此背景下,创新外汇避险工具,推动外汇期货发展被提上日程。业内人士称,外汇期货能够为企业提供公平、透明的交易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人民币汇率交易场内化,而且能帮助企业实现套期保值规避汇率风险。业内人士坦言,从国际市场经验看,推出外汇期货势在必行,但目前国内对推出外汇期货的态度、时机和路径选择方面尚存三大争议。

态度之“辩”:支持VS不支持

近几年来,推出外汇期货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与之相伴的是,不支持的声音也从未间断。

支持建立外汇期货市场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已经对外汇期货市场提出了强烈的需求,部分基础条件也已经具备,建议发展外汇期货。在他们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外汇储备不断攀升,企业居民外汇储蓄日益增加,必然带来对风险管理工具——衍生品市场的巨大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传纶曾表示,金融期货不能消除风险,但能把风险散开。市场上有宁愿少冒点险而多获点利的交易者,也有宁愿多冒点险而可能多获点利的交易者,双方通过种种形式的金融期货交易而把市场风险分担了。这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但不支持建立外汇期货的业内人士则表示,金融衍生品市场建立后的长足发展主要取决于金融创新。而在金融工具创新方面,我国缺乏与国际接轨的条件,如缺乏发达的金融市场、利率未完全市场化、货币尚未自由化及资本市场没有完全放开等。

“应该承认,这两种观点都有自己的合理成分,都是我国在建立外汇期货市场时必须考虑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博士陈启清表示,当前是否建立外汇期货首先应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从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竞争力和建立完整的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外汇期货市场的建立是否是必需的?第二,当前的市场需求是否已经在推动我们必须建立外汇期货市场?第三,当前建立外汇期货市场的基础条件是否已经具备?

陈启清坦言,中国外汇期货市场还是应该选择时机适时推出,这个时机可能是市场需求突破一定界限的时候,也可能是基础条件如汇率形成机制发生一定变化的时候。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