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一季度止步单边升值 国际化加速

人民币一季度止步单边升值 国际化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1日10: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价3月继续下跌,一方面受美国QE货币政策持续调整的国际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国内较为弱势的基本面有关。随着季节性和春节干扰因素的消失,二季度中国基本面也将会显著改观,加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行,预计人民币或将在二季度受到支撑而再度出现升值,而汇率市场化改革也将随着国际化进程继续深化。

新华社记者王朝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份,人民币汇价延续2月下行势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以及即期价格分别较2月下行0.5%和0.96%,一季度累计分别下跌0.91%和2.47%。分析认为,人民币汇价3月继续下跌,一方面受美国QE货币政策持续调整的国际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国内较为弱势的基本面有关。随着季节性和春节干扰因素的消失,二季度中国基本面也将会显著改观,加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行,预计人民币或将在二季度受到支撑而再度出现升值,而汇率市场化改革也将随着国际化进程继续深化。

表1人民币汇率相关品种月变动

来源:新华08

3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以及即期价格分别较2月下跌307个基点(或跌0.5%)和589个基点(或跌0.96%),一季度累计分别下跌0.91%和2.47%,当季几乎抹去年整体升幅。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价的持续下跌,一方面受美国QE货币政策持续调整的国际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国内较为弱势的基本面有关。

可以看到,美联储自今年开始正式削减QE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明显受到美元回流的冲击,部分国家本币出现5%以上的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在这种国际背景下出现快速的小幅贬值也属于正常,而3月20日美联储再度加大削减QE力度,也加剧人民币下行态势。

同时,一季度业已公布的1月和2月中国经济数据略逊色于市场预期。不过,由于夹杂着春节和季节性因素以及主动调结构等多种原因,我们认为一季度中国基本面整体趋弱也属于正常。从历史数据上看,中国经济也经常出现年初乏力的季节性现象,人民币总是会受其影响出现贬值态势,只不过今年因为美联储退出QE叠加了外部环境的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3月人民币汇价继续下跌打破人民币单向升值押注的市场预期,人民币汇价预期逐步开始分化,客观上也为监管层扩大汇率波幅提供了汇改契机。3月17日在岸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被中国央行由1%调整扩大至2%。

图1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来源:新华08

图2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与美元

3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和离岸即期汇价出现犬牙交错的局面。人民币在岸汇价月中一度冲击至6.23大关大幅领跌于离岸汇价,尽管月内汇价累计跌幅在岸不及离岸,但显然境内人民币汇价的信号指引意义更为强烈,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离岸人民币汇价的调整深受境内汇价的影响。

图3人民币各汇率品种点差 

人民币各汇率品种点差

来源:新华08

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远期汇率再度全线走跌,跌幅均在1%以上,其中在岸和离岸走贬幅度分别为839、779个基点,人民币一年期NDF月内累计下行658个基点,1年期NDF与人民币中间价计算所得币值预期均值由2月份的(-0.22%)转为3月的(-1%)。从币值预期上看,人民币远期汇价贬值预期略高于去年均值水平(-0.75%),与2011年(-1.18%)和2012年(0.85%)均值水平接近。以近几年币值预期对比为观察点,当前人民币的贬值水平仍属可控范围。

图4人民币对美元远期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远期汇率

来源:新华08

图5人民币币值预期

人民币币值预期

3月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继续加速,3月18日,中国央行宣布,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新西兰元也是继美元、日元澳元之后第四个可与人民币进行直接兑换的币种。从2012年人民币实现与日元的直接兑换到2013年人民币可与澳元直接兑换,再到2014年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可直接兑换,人民币以一年完成与一国货币直接兑换的节奏走向国际市场。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必要步骤和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前奏。

伴随着货币直兑的进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也如火如荼,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在伦敦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需要指出的是,此前亚洲以外并无指定银行从事人民币交易清算服务,而欧洲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建立,将与亚洲人民币清算中心遥相呼应,互为犄角,极大方便了人民币跨境使用和贸易结算。

分析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速,也将不断促进国内汇改进程的深化,一旦人民币完成了从贸易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的转变,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等汇率市场化机制也将水到渠成。(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