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欧洲走向纵深源自市场需求

人民币在欧洲走向纵深源自市场需求

金融时报2014年04月01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欧洲市场表现出的对人民币的积极性,一方面是中欧实际贸易需求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欧洲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看好,是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

近日,欧洲主要金融中心纷纷传来加强与人民币合作的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随后将确定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由于人民币目前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将有效联通在岸与离岸两个市场,因此备忘录的签署,被视作法兰克福和伦敦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内容。同时,法兰克福和伦敦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德、中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目前,人民币清算机制主要布局在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和新加坡。亚洲之外,并没有指定银行允许从事人民币交易清算服务,在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仍需通过中国香港完成结算。而此次在法兰克福和伦敦开展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是人民币走向欧洲的重要一步,也反映出实际的市场需求。

国际金融危机后,为应对危机冲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国顺应市场需求,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近年来,人民币在境外接受程度不断提高,离岸人民币业务稳步发展,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

近期欧洲市场表现出的对人民币的积极性,一方面是中欧实际贸易需求的反映,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欧洲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看好,是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跨境贸易额的15%已由人民币结算,这是人民币加速走向世界的大背景。伴随着中国与欧洲贸易的不断发展,人民币走向欧洲的步伐也在不断在加快。统计显示,欧盟已连续10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1年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欧贸易额高达5662亿美元,约占世界贸易额的一成。欧洲地区经济体对使用人民币结算并投资保值的需求正在上升。

来自我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额已高达7811亿美元(即每天21亿美元),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为5590亿美元(即每天15亿美元),如此密切的经贸关系也让欧洲即将兴起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显得意义更为深远。

相较法兰克福,伦敦以人民币金融交易量见长;法兰克福则因其重要的金融和地理位置,有望在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上取得成效;同时,巴黎、卢森堡等城市也积极谋求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欧洲各金融中心与人民币的“结缘”可谓各具特色。

另有消息报道,法国于3月28日刚刚获得了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这是继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和英国之后,第四个获批RQFII额度的国家和地区。从近期欧洲各金融中心展示出来的对人民币的浓厚兴趣,可以预计,未来欧洲会否形成人民币“多中心”格局。

随着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人民币清算机制的正式启动也在望。这意味着,获得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将在合作国处理人民币结算,而不再需要像眼下通过中国香港完成结算。企业可以根据需求选择直接用人民币进行商品、服务和投资等经贸活动的结算与支付,如此可节省汇兑成本,降低国际汇率变动对经贸的影响。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伴随着中国与欧洲日益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带来的人民币支付量持续上升,这也将进一步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及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

人民币走向国际更多的应是市场自发行为。专家建议,下一步,要在契合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同时要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离岸中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窗口,需要将人民币走向世界的进程与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相协调,注重稳健、均衡。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到人民币走向国际问题时,强调了其发展的“符合市场需求”原则以及人民币走向国际需进一步做好“家庭作业”,措施包括解除不必要的限制,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从而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