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压制商贸融资需求

人民币贬值压制商贸融资需求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28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贬值导致商品贸易融资的套利空间被压缩,诸如铜、橡胶等工业品的“金融升水”慢慢流出,一些贸易商可能尽快结清头寸,原本未进入市场真实供需面的货物加大了社会库存压力,价格短期来看仍然受到压制。

自2014年1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超过2%的贬值。在这轮贬值中,大宗商品市场亦出现大幅波动,其中被市场冠以“铜博士”名头的金属铜融资需求受到抑制,造成铜市恐慌下跌,年初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2%。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导致商品贸易融资的套利空间被压缩,诸如铜、橡胶等工业品的“金融升水”慢慢流出,一些贸易商可能尽快结清头寸,原本未进入市场真实供需面的货物加大了社会库存压力,价格短期来看仍然受到压制。

贬值引发商品抛售

在2月份后,人民币贬值趋势似有加快。业内人士表示,继本周一人民币录得0.58%的两年来最大涨幅,3月25日和26日即期汇率的持续走弱,显示出至少短期内人民币贬值趋势已不太容易逆转。

在这种背景下,大宗商品能否独善其身?显而易见,长期以来,融资进口为大宗商品暴跌埋下隐患。由于国内利率不断走高,银行对钢铁等行业限贷,很多企业采取借入低息美元、进口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来融资,能享受利差和人民币单边升值好处,这导致铁矿石、铜等进口商品库存持续上升。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诱发了抛售,作为融资抵押品的铁矿石和铜,面临被银行追加保证金和强制变现的风险,因此铁矿石和铜率先进入暴跌。截至3月27日,连铁矿石与沪铜期货主力合约在3月均累计跌幅超过7%。

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表示,在融资铜过程的后续阶段,需要用人民币购买美元来归还资金,人民币贬值将意味着需要以更多的人民币来购买美元,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能享受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并且在人民币大跌期间,投行上调融资铜保证金缴付比重,令融资铜套利者提前结清,对铜价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南华期货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铁矿石暴跌可能引发钢厂资金链危机。目前港口进口铁矿石逾1亿吨,多数是钢厂的“融资矿”。而所有融资贸易都采取保证金操作,带有资金杠杆,铁矿石连续暴跌,钢厂亏损惨重,还要被迫追加保证金,加剧了资金紧张。

不利大宗商品进口

随着国内资金面紧张,越来越多的商品具有了更强的金融属性,现在包括铁矿石、大豆、棕榈油、橡胶、锌、铝、黄金、铜以及镍,这也使得包括铜在内的多种大宗商品在价格中包含了“金融升水”,因为市场把中国用于融资进口的大宗商品当成了需求,这导致了商品价格上升。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可以从三个方面分析:一是,人民币贬值将导致人民币购买力下降,不利于大宗商品进口。铜和铁矿石等商品进口会受到抑制,从而导致中国对商品的表观消费下降,原材料进口价格上涨;二是,人民币贬值会导致贸易顺差下降,外汇占款减少,压缩了人民币流动性,从而抬高了企业融资成本,使得下游补库意愿下降,增加商品的持有机会成本。三是,人民币贬值导致融资贸易商品的套利空间缩小,原因在于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汇差逆转,增加对冲汇率波动成本,从而人民币贬值对于商品消费是利空,而对于商品出库在某种程度上有利。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令当前做融资贸易的商家更加注重对利率风险的控制,在有利差的情况下,融资贸易将继续存在。(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