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人民币未进贬值通道 双向波动将加大

中行:人民币未进贬值通道 双向波动将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7日16: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研究报告认为,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创纪录的贬值速度,但人民币并未进入贬值通道。导致此次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的因素除了央行在汇改之前的有意引导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和跨境资本流动双重因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3月27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创纪录的贬值速度,但人民币并未进入贬值通道。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特征应该是双向波动幅度加大。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和跨境资本流动双重因素。

中国银行2014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报告中指出,自2月18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趋势,期间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周跌幅及其收盘价的日内跌幅均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实属罕见,引起普遍关注。市场由此预期央行有借此次汇率贬值之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之意。

报告指出,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创纪录的贬值速度,但并不认为人民币已经进入贬值通道。尤其是当前决定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的经济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改变。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在3月15日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特征应该是双向波动幅度加大,而非持续贬值。

报告认为,导致此次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的因素除了央行在汇改之前的有意引导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今年初,受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影响,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再次发生剧烈波动。1月下旬,阿根廷、巴西、印度、土耳其等国家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股市、债市、汇市大幅下挫。此时,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人民币远期交易也随之出现贬值预期。进入2月,公布的一些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并不理想,引发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担忧。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将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和跨境资本流动双重因素。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呈现出季节性规律。一季度经济增速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通常都会回落,二季度在刺激政策拉动下经济开始企稳,下半年步入上升通道。今年“两会”结束后,将有多项改革政策陆续出台,减少和取消行政审批、打破垄断等措施将激发民营经济和市场活力,投资仍将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收入分配改革和社会保障完善有利于民众消费增加。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也有助于解决当前企业和地方债务问题,避免出现局部性的债务危机。这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根本因素。

报告认为,去年以来,美国经济逐步向好,美联储已启动QE退出,但采取加息措施还为时尚远,同时欧洲和日本央行还将继续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因此国际资本向发达国家回流的力度不会太大,除了一些结构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遭遇资本流出外,中国仍将是国际资本看好的经济体。此外,发达国家经济转好会促进国际贸易增长,中国出口也会受益。今年中国国际收支将继续保持双顺差局面,这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基本因素。

报告同时预计,就全年来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进一步放宽,双向波动将加大,并逐渐接近均衡水平。要注意合理引导人民币预期,避免出现趋势性贬值,对宏观经济金融稳定带来冲击。

370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