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信银行:内地至香港跨境银行需求显著增强

中信银行:内地至香港跨境银行需求显著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25日16: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分析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及香港相应人民币业务的加快发展,内地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加速增长,以及内地银行业市场因中国人民银行流动性管理策略的改变不时出现流动性紧张,均支持企业对跨境银行需求持续增长。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24日宣布推出全港首个揭示内地企业与个人对于香港银行服务需求变化的季度预测指数——"信银国际跨境银行需求指数",2014年1季度指数首次录值63.6,远高于50强弱分界线,显示内地对香港的跨境银行服务需求显著增强。

中信银行(国际)行长兼行政总裁张小卫表示,中信银行一直积极拓展跨境业务,在企业、个人以及财资领域成功地开发了多项领先产品及服务,取得斐然成绩。此次开发"信银国际跨境银行需求指数",一方面印证本行对发展跨境业务的决心及能力,另一方面亦期望为市场提供参考指标,促进香港跨境银行业务向前发展。

2014年1季度"信银国际跨境银行需求指数"录值63.6,旗下企业需求指数与个人需求指数则分别为62.6与69.4。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分析指出,以上指数均远高于50强弱分界线,表明2014年1季度内地企业与个人对于香港银行服务的跨境需求比2013年4季度显著增强。

廖群表示,受访企业对结算与现金管理、货币交易、资产管理及财务咨询与贷款等业务的需求尤为强劲,相关子指数均等于或高于65。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及香港相应人民币业务的加快发展,内地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加速增长,以及内地银行业市场因中国人民银行流动性管理策略的改变不时出现流动性紧张,均支持企业对跨境银行需求持续增长。

个人指数方面,廖群表示,个人需求的增强比企业更为明显,尤其是在金融投资、信用卡与货币交易领域,相关子指数均等于或超过70。调查结果并显示,内地对跨境银行需求增强的两大主要原因为:一、对香港银行服务质量的信心;二、对将来业务发展或香港前景的信心。

"信银国际跨境银行需求指数"为全港首个揭示内地对香港跨境银行服务未来需求的前瞻性季度指数,根据对内地企业与个人的抽样调查结果,预测下一个季度内地对香港银行服务需求的变化与状况。该指数由"企业需求指数"与"个人需求指数"加权平均得出,而"企业需求指数"与"个人需求指数"又分别由8个与6个按产品分类的子指数加权平均得出。

抽样调查委托国际市场调查公司益索普进行,调查样本覆盖中国内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及中西部地区的15个城市,包括正在使用或有意使用跨境银行服务的500家企业和500位富裕人士。调查主要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