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专家:应渐进开放支付清算市场

专家:应渐进开放支付清算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4年03月19日09: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传统支付与创新支付业务的监管尺度上,蔡洪波强调,对于金融监管,只要业务相同,原则上就应该执行统一的标准,包括线上线下监管原则也应该保持一致。

央行暂停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引发的市场争议仍在持续升温。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出席中国支付体系发展高层论坛时强调:“实际上,这次业务的暂停是因为互联网支付'跑得太快了’,央行只是踩了一脚'刹车’。”

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洪波也在出席当日论坛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如果不能防范较大的风险,就是带有缺陷的创新。虚拟信用卡省去和弱化了身份验证的环节,从合规性和安全性方面带来了风险。而二维码目前技术标准缺失,虽然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能否达到金融支付的标准还没有统一的说法。

在传统支付与创新支付业务的监管尺度上,蔡洪波强调,对于金融监管,只要业务相同,原则上就应该执行统一的标准,包括线上线下监管原则也应该保持一致。“对于一个市场,如果自律做得好,监管的弹性就很大。否则监管强度会大、是刚性的。市场首先应该坚持自律先行,加强市场自我完善。”

不过,“金融本来就是有经营风险的,如果过分关心风险,就有可能扼杀创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监管机构应该做个统计,究竟是哪一种业务的风险程度更高。要对风险做出量化评价。”郭田勇进一步指出,监管层在出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管理措施时,应该在创新本身的风险和消费者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要把握两条底线:第一,监管的实施不能以遏制创新、降低金融效率为代价;第二,监管的实施不能成为保护既得利益者的工具。未来应该渐进开放支付清算市场。

[责任编辑: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