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货币基金能否改变大众的理财生活

货币基金能否改变大众的理财生活

中国证券报2014年03月03日09:4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货币基金及其衍生出的各种理财工具,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助推下,深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中国人慢慢发现,自己的理财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正因这些货币基金与理财工具的“侵入”,悄然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货币基金走入大众理财生活

自古以来,崇尚节俭的中国人习惯将储蓄作为家庭理财的重要方式,甚至是唯一的理财方式。然而在近几年,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随着货币基金及其衍生出的各种理财工具,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助推下,深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中国人慢慢发现,自己的理财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正因这些货币基金与理财工具的“侵入”,悄然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此外,近几年A股市场持续不景气,使得多数个人投资者难以捕捉到二级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更是加剧了投资者对于货币基金的认可。目前市场上运行的货币基金主要投向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基金作为现金增值工具,凭借其较高的安全性、较好的流动性及稳健的收益,充分满足了低风险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同时,随着基金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与发展,货币基金在保持自身特性的同时,也衍生出多元化的功能,例如“T+0”赎回,使得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呈现出几何式跨越发展。

关注参考指标 优选货币基金

面对目前市场上众多的货币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选择呢?增值宝基金经理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重点参考“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与“周末静态收益”。依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目前市场上运作的货币基金会在每个交易日公布两个收益率情况,一个是七日年化收益率,另一个是每万份基金净收益。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过去七天收益情况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滞后的指标,如果计算期间有一到两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比较高,将会带动七日年化收益走高。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时,可以重点参考以下两个指标,一个为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投资者可以将10-20天作为一个观察周期,货币基金在观察周期内,每万份基金净收益稳定性越高越好;另外,投资者也可以参考货币基金的周末静态收益,即货币基金的周末收益情况,因为货币基金在交易日的收益情况会受到债券买卖的影响,并不一定是可持续的,而在周末的收益情况不受交易的影响,相对来说更能真实地反映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

二是看重货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稳定性,规模稳定性高的货币基金更有机会获取良好收益。同时投资者还需要关注货币基金是否有大额申购限制,采取大额申购限制的货币基金能够有效避免机构大额资金的进出对基金的运作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