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银行理财收益率分化之谜

银行理财收益率分化之谜

上海证券报2014年02月28日10:0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缘何不同银行的产品收益率出现分化?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的经营策略可能是重要诱因。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若紧跟大行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导致其无法吸引客户。据此推断,未来的银行理财市场上,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高企的局面将持续。

⊙记者 金苹苹○编辑 张亦文

随着春节的结束,银行理财产品上演的“高收益大战”也步入尾声。不仅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正逐渐走低,各类型商业银行所发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呈现出分化走势。

在资金面渐趋宽松的当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低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缘何不同银行的产品收益率会有所分化?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资金相对紧张之外,各家银行的经营策略或是更为重要的诱因。未来的银行理财市场上,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高企的局面也将持续。

理财产品收益走势分化明显

银率网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较春节前出现了明显回落。截至2月24日,2月16日至2月22日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7%,较春节前一周5.73%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明显。

不仅如此,分银行类型来看,各类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幅度较大,城市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保持高位震荡,下滑幅度相对较小。

银率网数据显示,2月份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持续保持在5.8%以上的高位,上周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高达5.88%,远高于其他类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其次为城市商业银行,上周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7%,较春节前最高收益水平5.92%低0.15个百分点。

平均预期收益水平最低、较春节前回落幅度最大的是农村商业银行。统计显示,上周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5.3%,较春节前5.71%的高位回落0.41个百分点。

而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自1月份起就持续保持回落走势,虽然上周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反弹,也仅为5.46%。

或是由经营策略不同所导致

春节结束以来,包括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在内的一些投资品种,其收益率一直在走下坡路。业内人士指出,这与目前较为宽松的资金面息息相关。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来看,目前短期利率已接近一年以来最低水平。2月26日,除了隔夜shibor利率和14天shibor利率微涨以外,7天、1个月、3个月期限shibor利率全线下跌。其中7天品种跌20.60个BP至3.0720%,跌幅居首。

此外,某大型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年前由于资金紧张,银行间的协议存款利率持续高企。“最夸张的时候,一个月期限的协议存款甚至可以到9%。”但在目前,由于相对宽松的资金面,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正在下滑,“平均水平在6%以下,而且还有可能继续回落。”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宽裕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回落其实是符合市场预期的正常现象。”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经理表示,目前市场上仍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在通过做高收益率的方式吸引客户资金。该人士认为,尽管市场资金利率回落,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若紧跟大行下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导致其无法吸引客户。“但这些银行的存款规模还是无法同大行相比,就对存款依然十分看重的中小银行而言,对投资者让利1至2个百分点以吸引资金,也是其惯用的经营策略。”

不仅如此,国有大行对存款考核的改变,也成为其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原因。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据其所知,今年开始五大行对各分行的存款考核均不再以时点考核的方式进行,而是改成按日均存款的形式进行考核。“原来按照时点考核的方式,在月末、季末等节点或导致银行通过发行大量的高收益产品揽储,但这样成本很高。新的考核方式实际上更偏重对客户资源和质量的考核。”

该理财师还表示,结合央行今年货币政策的基调,去年曾经出现的资金紧张现象也很难再度出现,“这意味着去年那种在考核时点随便发个产品就达到6%甚至7%的年化收益率的现象,在今年出现的几率要小一些。”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