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进行正回购 本周净回笼1600亿元

央行连续进行正回购 本周净回笼16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7日10: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27日)上午进行了6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与上周四相同,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8%不变。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1600亿元。市场普遍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内外部流动性格局预计会保持向好态势。而重启央票等实质性紧缩手段,短时期内大概率不会出现。

2014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27日)上午进行了6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相同,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3.8%不变。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1600亿元。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无到期资金。央行周二(25日)时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4天期正回购操作,数量由前一次的600亿元度放大至1000亿元的千亿级规模。本周央行同上周一样,持续通过一周两次的正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1600亿元。上周央行在时隔8个月后重启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1080亿元。

近期,人民币即期汇价持续走贬,引发市场关于“阶段性资本外流”的担忧,但市场资金价格仍然一路走低,资金面仍然处于宽松态势。

中证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尽管近两周央行不断推出较大规模的正回购操作以防止资金面过于宽松,但在经济依然没有摆脱年初弱势开局的背景下,中短期内实质性紧缩手段被用祭出的概率不大。结合当前市场资金供给趋于宽裕的现状,流动性偏宽松形势未来一段时间内难扭转。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在回答近期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均出现了连续走低的问题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较大规模的净流入。未来我国跨境资金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展望未来,市场普遍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内外部流动性格局预计会保持向好态势。而重启央票等实质性紧缩手段,短时期内大概率不会出现。

中信证券指出,春节后流动性环境的大幅宽松源于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大规模现金走款的回归、存款大幅下降释放一定规模的准备金、外汇占款规模的上行等。因此,虽然节后央行转而回笼资金,但由于回笼力度不够,资金面仍然大幅度趋于宽松。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26日表示,当前我国货币市场利率保持波动下行行情,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适度。

“从历史情况看,央行在春节后开展正回购操作也是种惯例,有助于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的适度均衡,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水平平稳运行,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这位负责人指出,相对期限较长的央票而言,正回购操作期限短、操作灵活,对总量影响有限。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