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资金利率继续低位徘徊 央行正回购操作加码

资金利率继续低位徘徊 央行正回购操作加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25日16: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尽管自上周开始,央行时隔逾8个月重启了正回购操作,但其整体影响十分有限。分析人士预计,展望后续,不排除央行祭出央票发行的可能。本周银行间资金回笼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2000亿元。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3.80%。鉴于本周公开市场既无正、逆回购到期也无央票到期,则当前已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1000亿元。

尽管自上周开始,央行时隔逾8个月重启了正回购操作,但其整体影响十分有限。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依然以下行为主。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始终于1.7200%、3.2780%、3.8110%和4.5190%的低位处徘徊。

“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呈现出了极度宽松的格局,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已经接近去年上半年的平均水平。这种局面应该说与央行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相佐,可以说也超出了央行总量指标控制的范围。”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看来,“上周小幅度的正回购对于市场和央行来说都是远远不够的,央行加大回笼资金的规模符合预期。”

“展望后续,我们也不排除央行祭出央票发行的可能。”陈龙预计,“本周银行间资金回笼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2000亿元。”

部分受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当前市场仍应对后期资金面保持相当程度的警惕性。毕竟,业界普遍认为目前的宽松状态只是暂时性的,后期资金利率还会继续反弹上行。

来自申万证券的研究观点亦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并未走向放松,正回购回笼量暂时还不多,可能是预留政策还会结构性微调加码的空间。

无疑,今年央行在“总量稳定、结构调整”的货币基调下,锁定更长期限流动性的操作料还会延续。

有业内人士判断,如果央票重启,那么政策效果上必然将导向流动性更长期的收紧态度,这也将带来长端利率的上行压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