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重启正回购 强化流动性稳中偏紧预期

央行重启正回购 强化流动性稳中偏紧预期

证券日报2014年02月19日14:27分类:人民币动态

“从昨日正回购操作规模及期限来看,央行此举仅是在流动性偏于宽松时采取的平滑措施。”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在此时重启正回购,除了回收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外,另一个作用就是向市场强化流动性稳中从紧的预期。

2月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48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80%。这是在时隔8个多月后正回购重现公开市场。

“其实这是一次迟到的正回购重启。因为春节过后的流动性一般都会处于比较宽松的状态,央行往往会采取措施回收部分流动性,以使其重回适度合理的轨道。只不过今年央行采取措施的时间点有所延后。”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分析认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央行重启正回购符合市场预期。与节前释放流动性一样,本次操作是避免流动性过于宽松,熨平波动,但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

2013年春节后首周,在有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未续做的情况下,央行重启了正回购操作,规模为500亿元,从而当周实现净回笼资金达9100亿元。今年春节后首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4500亿元,但央行按兵不动,未开展任何操作。

有市场人士认为,启动正回购的另一个原因是外汇占款将保持一定规模,同时在常备借贷便利(SLF)试点后商业银行资金使用效率上升,超储率下降,而且需求端出现季节性下降,因此央行需要适量回收资金以实现适度合理的流动性调控目标。

2月18日,货币市场并没有受到央行重启正回购的影响,资金价格不涨反跌。当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除跨月的14天期利率上涨16个基点外,其余所有品种均回落。其中隔夜利率下跌27个基点至2.6800%,7天期利率下降14个基点至3.7430%。Shibor各品种的表现显示资金面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操作思路,央行强调要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SLF、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