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卢森堡抢滩离岸人民币业务 瞄准RQFII额度

卢森堡抢滩离岸人民币业务 瞄准RQFII额度

腾讯财经2014年02月11日17: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欧洲各国中,卢森堡的离岸人民币存款量位居第一。卢森堡希望获批加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RQFII)。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在卢森堡设立了欧洲总部。

北京时间2月11日下午消息 据《南华早报》报道,随着英国去年获批投资额度,投资者可以直接将离岸人民币投资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卢森堡希望获得和英国类似的待遇。

为了在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分得更大一杯羹,卢森堡财政部部长等高级官员计划今年五月或六月访问中国,与中国金融监管方举行会谈。

在欧洲各国中,卢森堡的离岸人民币存款量位居第一。卢森堡希望获批加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RQFII)。该计划将配额授予选定的境外人民币持有方,可以对中国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进行投资。

负责促进、发展卢森堡金融行业的政府背景机构Luxembourg for Finance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迈克尔(Nicolas Mackel)表示:“我们希望至少在高官访华那个阶段得到一些好消息。我们非常有信心,中国将着眼于选择第二批国家来提供RQFII地位,卢森堡将位列其中。”

围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正在日趋激烈,而获批RQFII计划已经成为各方的关键目标。目前RQFII项目是唯一可将离岸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证券市场的渠道。

自2002年以来,外国投资者能够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投资A股、股票期货以及权证。但是QFII额度以美元计值,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获得批准。

伦敦是继香港之后首个加入RQFII计划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2013年10月中旬曾访问中国,中方给予英国800亿元的额度。之后,新加坡又获得了500亿元RQFII额度。

伦敦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在人民币交易方面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尼古拉斯•迈克尔表示,在点心债券上市及人民币计价投资基金的发行方面,卢森堡可与伦敦相媲美。

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在卢森堡设立了欧洲总部。迈克尔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领域。我们在存款、贷款、投资基金和债券方面更强。伦敦则在外汇和衍生品方面实力雄厚。即便伦敦采取了更好的沟通策略,卢森堡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卢森堡是人民币业务中一个更好、更重要的地点。”(汉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