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盛松成:未来市场利率可能趋势性上升

盛松成:未来市场利率可能趋势性上升

金融时报2013年12月31日10:0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当前利率上升既有季节周期性因素影响,也有长期深层次原因,这种上升可能不只是局部、阶段性的上升,而可能是全面、趋势性的上升。未来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外资可能回流美国,导致我国货币供给下降,也可能会推高整体利率水平。

盛松成

近期市场利率上升较快,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当前利率上升既有季节周期性因素影响,也有长期深层次原因,这种上升可能不只是局部、阶段性的上升,而可能是全面、趋势性的上升。

2013年市场利率变动情况

2013年银行间市场利率整体呈波动上行走势。年中创下历史新高,年末再度快速上升。截至12月20日,7天回购利率为8.21%,较年初上升418个基点;3个月Shibor为5.46%,较年初上升156个基点。

2013年国债收益率前后走势差异较大,上半年小幅波动,7月份后持续走高。截至12月20日,5年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4.48%和4.6%,分别较6月末上升119个和109个基点,较年初上升121个和99个基点。其他各期限国债到期收益率也全面上升。

2013年理财产品收益率稳中有升,11月末理财产品收益率为4.81%,较年初上升30个基点。信托计划收益率上半年波动较大,下半年一度回落,年末又掉头向上。11月信托计划收益率为8.08%,较年初上升55个基点。

今年以来,民间借贷利率呈稳中有降趋势,利率市场化对民间借贷的约束和规范作用初见成效。11月末,温州民间融资利率为17.1%,比上年末下降0.9个百分点,比10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全国民间借贷利率基本稳定在17%左右。

近期利率上升原因

及未来利率走势判断

短期来看,年末市场利率快速上升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年末银行拆借资金支持理财、信托等影子银行,做大存款规模;二是今年财政纪律明显加强,年底财政放款较为缓慢,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相应加大;三是商业银行备付金下降较多;四是年末冲规模、应对考核等也推动市场利率短期内冲高。

除上述因素外,还有以下三方面长期因素推动未来利率水平趋势性上升。

一是投资和储蓄的相对变化影响利率水平。利率从根本上讲由资金供求状况决定。长期看,利率变动取决于储蓄和投资的相对变化。2008年至2012年,我国储蓄率从53.02%一路下滑至50.06%,预计未来将呈现长期下行趋势。目前我国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投资需求巨大。2008年至2012年,投资率从43.8%稳步上升至47.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4年我国GDP目标为7.5%,未来投资仍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投资率将基本稳定或小幅下降,但下降幅度会小于储蓄率降幅。资金供给难以支持固定资产投资资金需求,将促使市场利率上行。

二是利率市场化推升利率水平。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初期,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存贷款利率水平普遍上升;从我国情况看,存款利率上限放宽后,人民银行两次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仍小幅上升;从金融创新看,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金融产品利率较高,倒逼市场利率上升。另外,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也加大了银行的压力,银行必须以高利率与互联网金融产品竞争,这也会直接推高市场利率。

三是国际环境变化可能推动我国利率水平上升。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主要经济体央行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利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但今年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明显复苏,欧元区经济也出现好转迹象;美联储宣布将从2014年1月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利率可能逐步上升,间接推动我国利率水平上升。未来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外资可能回流美国,导致我国货币供给下降,也可能会推高整体利率水平。

政策建议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市场化定价的金融产品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形成对存贷款的替代,间接削弱了利率管制的效果,对利率市场化形成倒逼。只有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才能引导社会整体利率向合理水平回归,缓解投融资体系的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

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同时,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形成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机制。一方面要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降低无风险套利收益;另一方面要增加短期资金套利成本。

利率市场化改革还需要与投资体制改革相协调。投资需求直接影响利率。若投资对利率不敏感,有限的资金供给将面对无限的资金需求,利率将快速上升。一方面要减少政府干预,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另一方面要避免高风险行业挤占有限的金融资源,抬高整体利率水平。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1994年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系副主任。1999年在人民银行任研究员,同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1月起先后任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办公室主任,绍兴市中心支行行长,上海分行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2007年8月任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2010年8月任现职。

盛松成是我国最早系统研究国外货币金融学说的专家之一,近年来又在社会融资规模、资本项目开放、利率市场化等研究中作出了贡献。代表著作《现代货币经纪学》获得一系列奖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发表100余篇论文。)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