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近50亿资金节前离场 资金玩起“游击战”

近50亿资金节前离场 资金玩起“游击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8:5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临近年关,资金面紧张的格局愈发明显,这也成为制约大盘反弹的根本原因,预计年底大盘将平淡收官,投资者短期不宜急于抄底。

□本报记者 魏静  

临近年底,资金普遍无心恋战,就连一向以防御著称的医药等防御品也逐步出现资金净流出的现象。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两市共有49.92亿资金跑步离场,仅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及综合板块获得资金的小幅净流入。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关,资金面紧张的格局愈发明显,这也成为制约大盘反弹的根本原因,预计年底大盘将平淡收官,投资者短期不宜急于抄底。

近50亿资金节前出逃

近来,大盘上蹿下跳,资金持续出逃,节前持币似乎成为一种“潮流”。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跌3.72点,跌幅为0.18%,报收2097.53点;深成指全日也小幅下跌49.55点,跌幅为0.62%,报收7999.30点。创业板指数则依旧领衔反弹,全日上涨13.69点,涨幅为1.06%,报收1307.99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呈现大幅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32.12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17.81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49.92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各半。其中,申万轻工制造、综合、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农林牧渔及餐饮旅游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1.14%、0.98%、0.96%、0.93%、0.79%及0.75%;相对而言,申万采掘、房地产、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及交运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0.54%、0.33%、0.28%、0.22%及0.15%。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只是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寥寥无几。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资金继续出逃大部分行业板块,其中化工、医药生物、房地产、交运设备及金融服务板块资金流出额居前,全日分别净流出7.92亿元、7.73亿元、7.33亿元、6.14亿元及5.24亿元。相较而言,昨日仅轻工制造及机械设备及综合板块获得资金的小幅净流入,全日净流入额分别为6.07亿元、5.97亿元及5161.06万元。

防御品也遭弃 资金玩起游击战

昨日,资金继续出逃大多数板块,曾经以防御著称的“吃药喝酒”也遭遇资金大举出逃。不过,诸如轻工制造、机械设备这类冷门板块却受到资金的青睐。而仔细观察这两大板块成分股的表现发现,这两大板块的上涨多是由相关概念股的大涨所带动,应该说更多是属于个体现象,因而这两大板块上涨的基础并不牢固。

从个股的资金流向来看,吸引资金关注的多数还是概念股以及超跌的银行股。昨日威华股份、苏交科、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及法因数控成为单日资金净流入前五的股票,单日净流入额分别为6.33亿元、3.93亿元、3.01亿元、2.25亿元及1.49亿元。除此之外,厦门国贸、英唐智控、韶能股份、国金证券、万讯自控、工大高新及机器人等个股也获得了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流入。而反观昨日资金净流出的股票,则主要以低估蓝筹股为主,其中交通银行、万科A、浙能电力、贵州茅台、正和股份及民生银行资金流出额最大,单日分别净流出3.19亿元、1.62亿元、1.58亿元、1.56亿元、1.37亿元及1.3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临近年底,资金普遍无心恋战,就连防御性较强的医药、白酒等股票也遭遇资金大举出逃。一方面,年底资金面偏紧的格局继续加剧,昨日交易所隔夜回购盘中更一度出现超越6月底钱荒的高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构成压制。另一方面,防御品也遭遇资金的出逃,则说明年底现金为王的策略逐步成为市场共识,在此背景下,场内资金只敢玩游击战。总体而言,年底投资者不可过多恋战,可待市场进一步释放调整压力再考虑逐步逢低布局中线品种。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