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行:2014年降息必要性较低 存准或下调

中行:2014年降息必要性较低 存准或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9: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认为,2014年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象征性下调0.5个百分点。前贷款利率下限管制已经放开,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于12月20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认为,2014年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银行经营压力,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必要。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及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

报告认为,2014年,预计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通过综合运用存准率、正逆回购、央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流动性状况,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满足实体经济资金需求。

报告指出,近两年,金融同业业务快速发展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日趋紧张,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进一步趋升。预计2014年人民币美元汇率将进一步升值至6.0元/美元左右的水平,外汇占款也因此出现增长乏力趋势。虽然央行可以通过综合利用央票、正回购和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SLO)和常备借贷便利(SLF)等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市场流动性需要,但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银行经营压力,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的必要。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象征性下调0.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目前贷款利率下限管制已经放开,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而实体经济投资动力逐步恢复,房地产价格仍有上涨压力。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及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预计2014年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不变。

报告指出,2013年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快速升值。这是因为美国发生债债务上限、政府关门危机,而我国三季度经济实现回升,滑出“下限”的风险明显减小。11月、1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节奏将放缓甚至回调,出现双向波动。2014年,政府关门、债务上限问题还将困扰美国,QE政策何时退出也存在不确定性,而中国经济将继续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预计2014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0左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