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6: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展望2014年,发达经济体有望走向同步复苏的轨道,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将止跌企稳,全球经济增长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关于中国经济形势,预计2014年,在外部环境趋好、全面改革起航、新型城镇化推进、消费恢复性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将持续“稳中向好”,预计GDP增长7.6%左右,CPI上涨3.3%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现场1

中国银行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关于全球经济形势,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在地域格局上的转变,特别是新兴市场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度下降,导致2013年全球产出增长依然疲弱。展望2014年,发达经济体有望走向同步复苏的轨道,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将止跌企稳,全球经济增长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强。发达经济体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美国QE退出的步伐、发达经济体债务高企以及欧洲重债国的债务重组问题将是2014年全球关注的主要不确定性问题。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报告认为,受需求放缓、产能过剩和效益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13年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减速,但在“微刺激”政策作用下,下半年企稳回升。预计全年增长7.7%左右,与上年持平。2014年,在外部环境趋好、全面改革起航、新型城镇化推进、消费恢复性增长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将持续“稳中向好”,预计GDP增长7.6%左右,CPI上涨3.3%左右。需要警惕和防范的风险是,美国QE退出、各项改革集中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整、地方债务问题突出、监管政策加码、影子银行等多重因素引起经济金融“共振”,最终导致经济“硬着陆”。宏观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财政政策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结构性减税,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货币政策调控向市场化转型,存准率或将下调。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