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推出跨境人民币指数 三季度回升

中国银行推出跨境人民币指数 三季度回升

证券时报网2013年12月02日13:37分类:人民币动态

自2013年9月20日以来,中国银行向全球推出并定期公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 (BOC Cross-border RMB Index,简称CRI)”。该指数通过跟踪人民币在跨境流出、境外流转及跨境回流的三个关键环节的使用活跃程度,反映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中国银行表示,第三季度CRI指数出现回升。

根据2013年前三季度指数结果,首先,2013年第一季度环比上升43点,主要原因是当季货物进口中人民币使用更加活跃,拉动指数上升21点左右,对指数升幅贡献接近五成。2013年第二季度,指数回落3个点,主要原因是货物进出口中的人民币使用活跃度有所下降,压低指数约11点,但由于其他各项跨境及境外流转继续保持活跃,支撑指数总体水平保持稳定。而到了2013年第三季度则同比上升46点,升幅达31.94%,环比上升4点,升幅为2.15%。

中国银行表示,三季度CRI出现回升有两大原因,一是跨境直接投资再次拉动指数上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人民币使用水平提高,对指数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贡献度达20%左右。二是人民币跨境流出环节对指数增长的贡献较为突出,人民币对外输出的步调较第二季度有了明显的提升。这表明,企业“走出去”对人民币“走出去”的带动效应明显。

据了解,CRI指数是中国银行独立编制的,基本覆盖了当前跨境人民币政策推动的各项业务领域,是中国银行界首个反映人民币国际化的指数。CRI的发布揭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态势,同时强化中资银行跨境及境外人民币业务的话语权,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