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2014年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将激增50%

德银:2014年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将激增50%

腾讯财经2013年12月12日11: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预计,到2014年,跨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量将会增加50%至6万亿人民币(9880亿美元)。这个规模相当于中国全球贸易额的约20%,相比之下,2013年的预估规模是17%。

德意志银行11日表示,作为人民币在贸易融资中适用程度快速提升的体现,到2014年,跨境贸易结算中人民币的使用量将会增加50%至6万亿人民币(9880亿美元)。

德意志银行的估算显示,这个规模相当于中国全球贸易额的约20%,相比之下,2013年的预估规模是17%。数据显示,2013年1月到10月期间,人民币结算贸易的总量是3.55万亿人民币。

由于跨国公司试图控制其外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以及更快的处理付款,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在跨境贸易中。根据全球银行间金融通讯协会(SWIFT)的数据,人民币在2013年10月超越欧元,成为国际贸易融资中被广泛使用货币中的第二名。

数据指出,人民币在包括信用证和托收单据等贸易融资中的使用份额在10月时候提高到了8.7%,而2012年1月时候的这个比例还仅仅是1.9%。美元继续以81.1%的比例成为最广泛使用的国际贸易货币,欧元的比例从2012年1月时候的7.9%降低到了2013年10月时候的6.6%,位居第三。

德意志银行指出,人民币结算银行在台湾和新加坡的设立帮助了人民币结算规模近期的快速增长,此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强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估算,在2013年内对美元升值2.6%之后,人民币汇率会在2014年继续提高2%到3%。报告称,“虽然中国正在对金融系统进行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的改革,但是我们相信人民币会在2017年左右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也就是说,主要的企业资金流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的主要驱动力量。”报告也补充说,对人民币的另一个积极推动是中国出口规模随着全球需求增长的加速而提升的前景。

随着人民币定价业务的全球性扩张,德意志银行认为人民币的每日交易量会在2013年翻倍之后,在2014年分别有现货市场40到45亿美元,外汇掉期和前期合约70到75亿美元的规模增长。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利率策略师刘立男(音)在报告中写道,“人民币市场在2013年的增长势头受到了决策者强化放松资本账户限制努力的推动,而扩大人民币在其他区域中心的使用将会使得人民币在2014年继续有发展。”她补充说,“2014年将会是向新市场开发阶段转型的一年,这将受到显著的市场扩张,高速的产品创新,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以及所有离岸人民币产品更有效的定价发现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