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货币市场冷对央行暂停逆回购

货币市场冷对央行暂停逆回购

期货日报2013年12月11日10:34分类:货币市场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下行,债券收益率继续上涨

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没有进行任何操作,通常情况下进行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时隔四周后再次暂停。当日,财政部招标3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虽给市场注入了一定流动性,但中标利率仍高达6.3%。

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本次暂停7天期逆回购,并没有引发货币市场强烈反应。昨日,银行间市场占比规模较大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下行,隔夜、7天、14天、21天期利率分别下降60、10、15、22个基点至3.00%、4.40%、4.72%、4.92%。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央行暂停逆回购被认为是收紧流动性的行为,但近期央行在这方面操作的规律性和信号性不强,市场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反应不强烈。另外,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注入了一定流动性,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短期较宽松。

不过,在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魏刚看来,货币市场利率虽然下降,但利率水平并不低,年底将至,市场不可掉以轻心。同时,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较高,也表明资金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宽松。

大地期货倪官良也认为,央行暂停逆回购对资金面影响不大,但会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及国债期货带来一定影响。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上行。其中,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7个基点至4.5141%,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6个基点至4.6032%;国开行5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上涨11个基点至5.5160%,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上扬13个基点至5.6858%。国债期货主力1403合约下跌0.45%至91.308元。

另据相关人士透露,昨日,国开行增发的五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均高于市场预期,其中1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3159%,预期为5.25%;3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4899%,预期为5.45%;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5445%,预期为5.47%;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5.6740%,预期为5.55%。“国开行发行的债券收益率刷新了年内高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整体上行,国债期货承压。”魏刚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一级市场债券中标收益率超预期,是带动债券收益率继续攀升、国债期货价格继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此外,上周末央行发布的《同业存单暂行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一般情况下,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对债券收益率形成利好,而对国债期货则是个利空。”倪官良说。

魏刚也认为,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动对债券市场带来的是持续的负面冲击,鉴于今日仍有280亿元国债发行压力,国债期货继续维持弱势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