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及业务发展情况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及业务发展情况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06日13:08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业务在香港不断创造佳绩,从当初少量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到人民币“点心债”;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到人民币基金、人民币A股ETF(RQFII)等等,无论从质还是从量上看,其发展之快均出乎所有人预料。

人民币在香港的成功倾注了两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市场人士多方面的努力。四年多前,我们就开始思考如何通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来为香港的金融业带来新的突破。自此以后,经过我们与内地相关部门、市场人士多方孜孜不倦的努力,虽经历多番变迁但终有收获,且收获颇丰。

日前,国际清算银行就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额发表了三年一度的中央银行调查报告,其结果显示,人民币已跃居成为全球第九位交投最为活跃的货币,排名于港元之前。在3年前上一次的调查中,人民币的排名则远远落后,位列第十七。我相信,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人民币迟早会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占据领先的位置。

再让我们看一看有关数据。单就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公募基金产品而言,人民币基金已由三年前并不显眼的位置,增长到现时具有相当规模的产品类别,包括人民币债券基金、股票基金、A股ETF等,管理资产规模约700亿元人民币,个别ETF产品日交易规模已排在市场前列。此外,随着香港RQFII试点机构范围不断扩大,新产品不断被引入市场,各类公募产品、私募产品等竞相涌现,这为香港金融市场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及随后公布的有关改革措施令人鼓舞。当中提出的各项改革内容,特别是加快资本账户可兑换的措施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制度基础。人民币的崛起,将会对全球金融业特别是香港在全球金融业的地位产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