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

上海自贸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

文汇报2013年12月06日1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沪上7家商业银行和注册在自贸试验区的7家企业分别牵手,“试水”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打响“首炮”。 今后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办理本外币经常项下及跨境投融资业务时,业务流程更加简化,手续更加简便。

央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一出台,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好戏”立马落地开场——昨天,沪上7家商业银行和注册在自贸试验区的7家企业分别牵手,“试水”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打响“首炮”。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思路,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将以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程度。       

双向资金池:全球资金集中管理

央行发布的《意见》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试点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在原有跨境人民币单向境外放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通道,实现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内资金的双向流通。

昨天,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分别为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宝钢浦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医学之星(上海)租赁有限公司、麦维讯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提供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服务。今后,区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开展集团内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及经常项下集中收付业务,区内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企业外汇资金池管理将更加简化,试验区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将进一步深化。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自贸区内注册成立的一家贸易公司,益海嘉里此次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合作,“试水”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当日成功实现跨境收、付资金分别达1亿元和1.5亿元。

“有了这个人民币的资金池,集团分散在全球各地公司的资金就可以统一处理,一旦有急用随时能划转,连分分角角都可以利用到。”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侯录山告诉记者,通过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可以打通跨国企业境内外现金池,实现公司全球资金统一管理、统筹调配,加强资金监控,提高跨国公司全球资金使用效率,“这是自贸区金融政策开放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昨天也启动了首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当日为宝钢浦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现跨境人民币双向归集1亿元人民币。该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晓琪表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的推出,可以丰富银行自身的全球化产品体系,同时为跨国公司集团内全球资金的集中管理提供方便,节约财务成本。       

跨境借款:借力境外降成本

事实上,今后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办理本外币经常项下及跨境投融资业务时,业务流程更加简化,手续更加简便。此次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就分别为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城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了跨境人民币借款服务。

上海城投副总经理王志强告诉记者,对于城投公司来说,有了银行的跨境人民币借款服务,等于打通境内外两个资金市场,拓宽了融资渠道,“企业可以借助目前境外更低的融资成本,尝试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优化债务结构,提升竞争力。”   “我们和上海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的是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跨境人民币借款服务是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举措的一大亮点,将通过海外直贷模式向其提供1亿元跨境人民币借款服务,用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的资金需求,利率将根据实际放款时市场价格来定。”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连蔚文表示,作为以跨境电子商务为特色的企业,交行将为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国际结算的便利,通过跨境借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畅联国际物流是目前上海颇具规模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此次委托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从建行海外机构借入人民币贷款,用于支持自贸区内项目建设。在畅联物流总裁徐峰看来,随着自贸区内对外融资的便利化,将为区内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自贸账户:正接受“预申请”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指出,自贸试验区金融举措将主要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四个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层级。今后,试验区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试验区实体经济功能升级和转型发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下一步,要确保“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试点在自贸试验区内顺利开展,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继续研究扩大试点范围,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账户设立、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在自贸试验区内的落地实施,同时加强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还将为企业度身定制更具有针对性的资金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帮助跨国企业等实现全球现金管理,为跨国公司人民币资金融入全球资金池开辟新的渠道。”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方面则表示,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制定专属化服务方案,提供包括跨境人民币、跨境投融资、跨境财富管理、供应链融资等在内的本外币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服务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连蔚文告诉记者,作为目前在自贸试验区唯一设有两家经营机构(自贸试验区分行及交银租赁专业子公司)的金融机构,下一步交通银行将在人民银行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秉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的总体原则,合理合规推进各项业务试点,“区内企业可以通过原有账户办理人民币跨境业务,而分账核算系统也已经准备就绪,一旦通过央行验收,就可以为区内企业办理自贸区账户的开户业务。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所有网点接受企业的‘预申请’。”(来源:文汇报  )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