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将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先行先试

上海自贸区将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先行先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3: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提出,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账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

《意见》称,根据相关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推进试验区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完善区内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和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资金利率的市场化定价监测机制。

《意见》提出,将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区内实现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的先行先试。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账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今年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名词解释:

大额可转让存单(NCD),商业银行发行的可在金融市场上转让流通的有一定期限的银行存款凭证。其对银行主动发行存单以吸收存款,稳定资金面具有重要作用。

什么是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指通过市场和价值规律机制,在某一时点上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运行机制,它是价值规律作用的结果。利率市场化实际上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结构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形成机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