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开放或实行“总额控制”

上海自贸区资本项目开放或实行“总额控制”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30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将探索“分账管理”模式,而为了防范风险,央行对自贸区企业在区内设立的FTA账户(即自贸账户)或将实行“实时监控”,而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初期也可能实行额度总量控制。

上海自贸区金融细则将择日公布

资本项目开放或实行“总额控制”

备受瞩目的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细则即将“破茧而出”。记者最新获悉,人民银行针对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方案细则已获批,将按照国务院要求择时对外发布。据记者了解,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将探索“分账管理”模式,而为了防范风险,央行对自贸区企业在区内设立的FTA账户(即自贸账户)或将实行“实时监控”,而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初期也可能实行额度总量控制。

在金融方面,目前,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已发布了落实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支持意见。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9日对记者表示,一行三会中,只有央行针对自贸区的细则方案一直没出台,他推测,在11月央行可能将公布相关细则。

市场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对此次央行金融细则的出台也期待颇多。据记者了解,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将探索“分账管理”模式,在自贸区内注册企业,可以开设FTA账户(即自贸账户),部分试点企业还可开设FTN账户(即离岸账户)。FTN账户可以实现货币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此前,证监会发布的《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提到“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期货投资”。据悉,区内个人FTI账户(即个人离岸账户)此次也可能放开。

金融创新开放的推进一定离不开对风险的把控。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FTA账户、FTN账户与企业的国内账户之间,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相互“渗透”。就像一个“水龙头”,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进程,就取决于这个“水龙头”开多大。当“水龙头”开到足够大的时候,也就实现了资本项下完全开放。该人士表示,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可兑换初期应该是遵循先本币后外币、鼓励流出限制流入的思路,控制风险的关键就在于这个“阀值”怎么设计。

另据了解,在试点初期,为了控制风险,资本项目可兑换可能将实行总额度控制,即监管部门将给予试点银行和企业一定的额度,在额度之内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总量控制而非全盘放开,这符合监管部门一贯的金融开放思路。

另外,央行正在建设自贸试验区资金监控系统。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也在与一行三会合作,对区内存量企业进行梳理排摸,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落实相关金融政策做准备。一位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人士对表示,自贸区试点银行资金监控系统可能将采取“T+1”上报即隔天上报的形式,从事前管到事后管,都会有严厉的措施。而作为银行则也要建立完整的风险防控体系,否则未来走向国际市场将缺乏竞争力。

李迅雷表示,实行“分账管理”和“实时监控”,将有助于央行更加准确地把控资金的流向和规模,有助于监管层收集到更多的一手数据,并根据此来研究资本账户开放和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各个参与方的行为。(记者张莫 姚玉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