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操作再开天窗 透露偏紧货币政策意图

逆回购操作再开天窗 透露偏紧货币政策意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4日17: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继周二之后,央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再度询而未发,至此,当周共实现资金净回笼580亿元。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是有意透露出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意图。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获悉,继周二之后,央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再度询而未发,至此,当周共实现资金净回笼580亿元。

可以看到,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仍可继续上报28天期正回购、14天期逆回购,以及三月期央票的需求。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连续三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是有意透露出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意图。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攀,其中隔夜、1周、2周和1月期品种分别较上一交易日跳升30.80BP、68.80BP、101.10BP、58.60BP,行至4.0880%、4.6800%、4.8820%、5.4000%。

然而,也有观点指出,现阶段整体操作的转换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将发生方向性的转变。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逆回购暂停主要是由于10月中旬开始资金价格迅速降低,并低于央行短期流动性调节的中枢水平,央行出于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货币政策执行目标,才选择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在陈龙看来,央行没通过正回购加大回笼力度,而只是暂停逆回购操作,这一方面是由于在较长时期连续逆回购操作后,如果突然重启正回购,可能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另一方面是本周过后,马上将进入月末时段,随着财税集中缴款时点的临近,央行只需趁势回笼过去多放的资金即可。这是贯彻短期流动性紧平衡管理的结果。

不过,展望未来,出于对外汇占款延续升势、年底财政集中放款、通胀压力渐起等因素考量,要想维持当前紧平衡的货币政策格局,通过公开市场回笼部分流动性的概率在增大,也就是说,过了10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执行正回购操作和央票续作的可能性增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