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再现零操作 逆回购或阶段性退出

公开市场再现零操作 逆回购或阶段性退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4日10: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操作,净回笼资金580亿元。这也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当前银行间资金面骤紧,不过市场预期依然较为乐观,货币政策可能中性偏紧。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四上午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零操作。央行在例行公开市场中连续三次暂停逆回购操作,被市场认为7月以来重启的逆回购操作已经阶段性退出。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58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由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留白,因此本周形成净回笼580亿元。这也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

除了有580亿元回笼资金外,周二同时有400亿元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央行并未进行续发。当前银行间资金面受到央行阶段性退出逆回购预期以及10月底财政缴款的压力影响,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紧,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上扬,中短期品种利率上行尤其明显。

青岛农商银行债券交易员秦新峰(专栏)表示,本周资金价格上扬是央行对十一节后所释放流动性的收紧。考虑到外汇占款以及社会融资额的迅速增长,目前市场上资金总量是相对充裕的,央行发言人的讲话也确认了这一点。虽然央行对逆回购操作的询而不发使得本周资金价格上升明显,但是预计央行的政策会延续,并有可能在公开市场上采取正回购以及央票的重发,资金价格会维持高位一段时间。

不过,市场对月末资金面的预期依然较为乐观,央行也可能将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SLO)调节短期紧张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资金利率仍存在一定压力,但考虑到10月外汇占款有望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维持较大规模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能够从中得到有效补充,而且财政缴款影响也会在月末逐渐退去。

10月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外资加速流入中国。由于外汇占款的恢复性增加和财政存款投放,四季度流动性将总体呈现宽松。而居高不下的房价和通胀的抬头也使货币政策难现宽松,央行也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体现了这一趋势。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此前曾表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出现的增速回升主要是由于保底政策的实施拉动了内需。目前来看,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正在转变为更加中性或中性略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