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冲刺人民币离岸中心 获800亿元RQFII额度

伦敦冲刺人民币离岸中心 获800亿元RQFII额度

上海证券报2013年10月16日08: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伦敦投资者获得8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可用于投资中国内地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这无疑将为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伦敦获800亿RQFII额度 提升离岸人民币地位

□标志着RQFII扩容正式成行,也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同时有利于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英双方共达成59项互利共赢成果,将在民用核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光伏产业、高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英国财政部方面的消息显示,中英政府15日在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达成协议,伦敦投资者获得8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可用于投资中国内地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这无疑将为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RQFII扩容正式成行

今年7月12日,证监会宣布,将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此次,伦敦正式获得800亿元RQFII额度,也标志着RQFII扩容正式成行。

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制度试点,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新渠道。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共有超过42家机构获得总计1343亿元人民币的RQFII投资额度。

分析人士表示,给予伦敦8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无论对于伦敦金融城,还是对于发展中的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都大有裨益。目前伦敦占据了除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市场外62%的人民币交易市场,是人民币的一个重要离岸中心。此次获得数量可观的RQFII额度,无疑为伦敦进一步发展为国际上的人民币回流中心创造契机。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崛起,此举有助于巩固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而对于我国来说,RQFII向伦敦扩容,可以在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同时有利于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进一步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人民币绝大部分离岸业务集中在香港,而香港的经济又高度依托于内地,可以说这个离岸中心并不健全和完善。而伦敦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远高于香港,人民币若能在这个离岸市场快速发展,对于国际化进程无疑是有帮助的。”一位大行的交易员表示。

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15日在北京举行。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双方围绕“推进面向未来、互利共赢和增长导向的中英经济财金关系”主题,就宏观经济、贸易和投资、金融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讨论,取得丰硕成果。

马凯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中英两国应本着相互尊重、务实平衡的原则,打造经济合作新亮点,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加强重大国际经济金融事务的协调,共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方赞赏英方承诺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基础设施提供工作签证申请和设备材料入关等便利以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双方应继续运用好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这一平台,促进中英关系健康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奥斯本表示,英方赞赏中国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与切实举措,将与中方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和在二十国集团(G20)等多边机制下的合作,与中方一道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中英双方共达成了59项互利共赢成果。双方将在民用核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光伏产业、高技术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方赞赏英方重申支持欧盟及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推动和便利对华民用最终用户和民用最终用途高技术贸易;同意中资银行在英设立分行。英方期待中方举办随后举行的G20峰会。

会后,马凯与奥斯本出席了两国政府间《关于加强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记者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