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 不代表港元被边缘化

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 不代表港元被边缘化

中国新闻网2013年10月15日11:43分类:人民币动态

香港锐意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自然带动当地人民币交易量上升。早前人民币兑美元的外汇交易量超越港元兑美元,令市场不禁担心港元会否受到边缘化。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一种货币在本土是否被边缘化,取决于当地居民对该货币的信心;因此即使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也不代表港元会被边缘化。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早前更成为香港交投最活跃的货币组合,令市场人士关心港元作为主要货币的身份会被淡化。陈德霖则认为,尽管香港正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但这并不代表港元会被边缘化。因一种货币在本土是否被边缘化,主要是取决于当地居民对该货币的信心,即是他们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它作为交易计价和储蓄的工具。他指,香港本地市民在上述方面,对港元的信心仍然非常高。

他举例指,虽自2008年底以来,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随着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而大幅增长12倍,至今年8月底的0.7095万亿人民币,约占整体存款的10%。但期内港元存款亦大幅增加至4.2万亿港元,占银行整体存款的比率仍一直维持在过去20、30年50%左右的水平,反映港元存款并未因为人民币存款增长而出现流失。他称,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银行体系的外币存款一直约占整体存款的一半,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如英国和新加坡相若。

他又指,随着访港内地旅客增多,在香港市场流通和使用人民币会有所上升,但以港元作为香港日常交易货币的需求有增无减。纵使现在电子转账和支付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港元现钞的流通量仍从2001年底的0.108万亿港元,增长至2012年底的0.292万亿港元,而其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期内亦从8%上升至14%。他表示,这充分证明港元作为交易和支付货币完全没有被边缘化的迹象。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