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公开市场缩量净投放 四季度资金面预期乐观

公开市场缩量净投放 四季度资金面预期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14日10:1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伴随着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周期的拉长,中国外汇占款等外生因素有望好转,加之以年末财政存款投放,机构对四季度资金面预期偏乐观;而就货币政策而言,中性偏谨慎基调将延续,预计央行逆回购操作量还会小步缩减。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王瑞琪 齐菲

内容提要

中国央行本周二、四分别开展了650亿元7天期、4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到期资金800亿元,最终实现净投放33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缩量净投放,以部分平滑国庆节前投放的大量资金到期,及缓解月初多数金融机构面临的补缴存款准备金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周期的拉长,中国外汇占款等外生因素有望好转,加之以年末财政存款投放,机构对四季度资金面预期偏乐观;而就货币政策而言,中性偏谨慎基调将延续,预计央行逆回购操作量还会小步缩减。

9月26日,经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将11家银行,将于10月份同时开展“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试点工作。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处于资产端,解决基础资产如何从非标准化变成标准化产品;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则处于资金端,使银行理财风险隔离,不再有刚性兑付性质,变成真正的代客业务。

可以预见,非银行机构通道业务的削弱必将改变现有整个资产管理市场格局,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而另一方面,银行独立开展资管业务,无疑会对部分较为依赖于通道业务的资管机构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