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中间价三个交易日两度创新高再现强势

人民币中间价三个交易日两度创新高再现强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7日08: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近三个交易日第二次刷新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强势格局,但升值空间将因美元可能伴随QE退出转强而受到压力。

中间价三个交易日两度改写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再显强势

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6.1554,近三个交易日第二次刷新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国际外汇市场对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缩减QE规模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叙利亚等国际政治动荡风险也正在大幅消除,从而推动美元短期内持续走弱;另一方面,再显稳健复苏的8月中国经济数据,则继续巩固了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延续强势的预期。综合来看,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强势格局,但升值空间将因美元可能伴随QE退出转强而受到压力。

疲弱美元助人民币再创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9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554,较前一交易日的6.1578走升24个基点。至此,该中间价继9月12日后,将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再次改写。

即期交易方面,受中间价再创新高影响,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一度小幅高开18个基点,但下午出现一波快速回落,最终收于6.1203,较前一交易日反而小幅下跌15基点或0.02%,仍然延续了8月下旬以来围绕6.12关口窄幅波动的运行特征。相对于近几个交易日中间价的新高攻势,即期汇价走势相对仍较为平稳。

对于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新一轮上涨,市场人士表示,从直观推动因素来看,美元指数近期的再度走软,是导致人民币汇率在保持前期强势背景下不断挑战新高的直接原因。美元指数9月以来,特别是9月5日以来持续弱势下滑,在客观上推动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顺理成章”的再度强势突破。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亚洲时间本周一早间美联储鹰派人物萨默斯表示退出美联储主席候选人竞争的消息,以及上周末美国和俄罗斯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协议,成功刺激了市场风险偏好情绪。该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预计在美联储会议之前,美元可能都会在全球风险情绪复苏的影响下继续承压下行。

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未能跟随中间价上演创新高走势,但市场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经过前期大量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之后,市场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将长期震荡走强的信心仍然十分稳定。

有交易员表示,即期汇率持稳可能与相关交易机构与管理层的默契有关,近期一些大行购汇力量有抬升的迹象,毕竟在近阶段宏观经济正呈现出重回强复苏轨道迹象的情况下,人民币即期汇价不适合在此时点进行更大程度的突破性上涨,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强势的预期仍旧十分稳固。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8月下旬以来,伴随着8月份大量偏暖经济指标的陆续发布,一度对中国宏观基本面持相对负面观点的国际投行的态度正在发生明显变化。继瑞信于8月底上调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至7.6%后,9月初高盛也将201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7.4%上修至7.6%。此外,9月以来德意志银行、瑞银、瑞穗证券等一些国际投行,也频频对中国经济改口唱多。此间观察人士就此指出,当前境内外市场主流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及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正重回相对乐观区间,人民币强势预期仍然稳定。

另外,有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在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可能部分缩减QE规模,进而令非美货币短期承压的背景下,本轮人民币走强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未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运行。

不过,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即将怎样给出QE退出的框架,美元指数中期走势将如何演绎等等。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目前再度跌至前期低点附近,未来伴随QE的退出,仍有重新反弹甚至走强的可能,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也将因此受限。(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